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021博士生学术之旅在中南大学法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62日至64日,在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联席主席张文显教授的策划下,“2011计划”国家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研学之旅在我院顺利举行。研学团由浙江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的42名博士生组成,由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霍海红教授、李俞可心老师带队,中南大学法学院负责研学团的长沙站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601232844

 

许中缘院长首先对司法文明博士生研学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张文显教授领衔的“2011计划”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对中南大学法学院的信任表示由衷感谢。“2011计划”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研学团是标准的国家队,该种既读万卷书,又行千里路,既游且学的方式是对我国司法文明实践最真实的体验。许中缘院长对我院的基本情况、近年学科建设成效以及司法文明研究成绩进行介绍,希望研学团与我院博士们相互砥砺、深入研讨,共同提升学术品格,提高学术能力;也希望以此次学术交流为契机,加强我院与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及司法文明协同中心其他几所高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霍海红教授表示,此次交流活动由张文显老师亲自部署,由浙江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负责组织,这次年度学术之旅选择了中部具有代表性的武汉大学法学院与中南大学法学院,这是对两所法学院发展的肯定。感谢中南大学法学院对司法文明博士生在长沙的研学之旅精心安排,同时也转达胡铭院长加强两院交流合作的意愿。

法学院学科办主任张新平副教授介绍了此次学术交流的相关安排,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俞可心老师,交流团部分博士生作了发言,中南大学法学院全体在校院领导,法学院部分博士生参加了见面会。


微信图片_20210603212842




                                                           微信图片_20210603214008


   根据既定日程,3日上午的“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在法学院123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环节由学科办主任张新平副教授主持,院长许中缘教授致开幕辞。研讨会由参加此次学术交流的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博士生,以及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参加。围绕“司法文明基本理论问题”“司法文明与数字法治”“司法文明与国家治理”以及“自由交流与提问”四个单元展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李俞可心对会议进行了学术总结。

3日下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中礼教授以《论法律学说的司法运用》为题,就“法律学说”的产生与发展、基本范畴、研究方法、具体功能、特殊思维及与司法实践的联系进行了深入的讲解,通过联系法律学说的法理意蕴阐释了法律学说与司法文明主题的关联关系。


微信图片_20210603221652



司法文明学术交流活动第三站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由雨花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新主持。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和中南大学法学院彭中礼副院长分别致辞后,雨花区检察院唐迅、肖小晶、罗大钧、刘乐等业务部门负责人,分别就司法改革、四大检察以及各自负责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参会的博士生与各位检察官们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交流。最后,马贤兴检察长就捕诉一体改革、逮捕价值观重构、企业刑事合规改革、虚假诉讼、虚假仲裁防治等,与青年博士们进行了学术交流。

据悉,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教育部、财政部首批确定的14个“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之一,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第一家新型协同创新体,由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共同组建,2015110日,浙江大学加入成为国内第四所协同高校。除此之外,中心还包括华东、西南等基地。为了充分贯彻国家“2011计划”所要求的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建设宗旨,提升高层次创新人才聚集和培养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兼联席主任张文显教授的倡议下,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博士生学术之旅活动已举办多年。本次学术交流由由浙江大学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的博士生组成。

 

(通讯员:张雪寒  审定:张新平 许中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