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学院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教师代表致辞 | 程能:为什么要强调自立自强?

发布时间:2021-09-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许院长,各位老师以及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本月正式入职的青年教师程能。2015年9月至2021年6月,我在离开长沙以后的六年时光里,一直在北京求学。料想是学习、生活的环境对比鲜明,自己感触颇多,老师们遂安排今天由我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吧!感谢信任!我发言的题目是《为什么要强调自立自强?



我想先用一分钟谈谈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求学体验。在北京学习、生活的六年里,我经历了很多从未预期的大场面,因为自己知识积累的不足、人生经验的匮乏而时常感到困顿无力,就像一只小青蛙被抛到了时代的激流之中。有过因诸事不顺而深夜抱头痛哭的经历,也有过因为反复拒稿而自我怀疑、甚至萌生放弃学术的念头。至暗时刻,我也曾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真实地渴望有人能帮帮我……但入学的时候,我的老师曾经告诉我,他说有很多好朋友,其中不乏高级别的领导、特别有钱的商人,但是从来没有一个人主动跟老师说:“XXX老师,这里有个升官/发财的机会,交给你……”。老师这辈子最真实的人生体会是“凭自己的本事吃饭”。导师永远只是辅助性的,而他的学生必须尽早地学会“靠自己”。那时的我,总感觉老师对刚刚处于研究起步阶段的我们稍显“残忍”。随着自己临近毕业离开,真正走上教师岗位,方才慢慢懂得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今天跟各位研究生新同学聊起这个话题,一方面是收到发言安排以后自己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想法,另一方面也是想向老师致敬,感恩求学路上他给予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事实上,时代日新月异,你们的长辈今天可能未必懂得时尚手机的最新功能。他们通过经验积累的知识很可能无法获得长期、普遍的有效性。因为知识迭代更新,你们的老师未必懂得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时髦概念背后的运行机理。离开了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他们同样感到为难不已……然而,这些却是我们置身其中、具体而又琐碎的日常生活,是我们成长道路上不得不独自面对的“拦路虎”、“绊脚石”。我猜想,生活于这个时代的我们多是独生子女,而部分家长时常以爱之名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操碎了心。诚然,长辈们的“负重前行”某种意义上便利了我们的生活、学习,但是长此以往,我有点儿担心,你们是否正在慢慢失去前往野外狩猎、捕食的能力

学位论文临近开题的时候,A同学可能仍会两眼茫茫,指望着导师一手包办他的选题;面对令人头疼的资格论文,B同学在未经探索的情况下,可能直接请求导师帮忙解决他的问题;写完论文以后,C同学可能盲目乐观地期待有人会逐字逐句修改他的文稿;D同学甚至幻想着毕业以后,家人会给他安排称心如意的工作……其实,这样的场景、事例在当下并不鲜见。

今天,作为你们的老师,同时作为你们的学长,我希望你们认识到独立尝试、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重要性。我希望你们能够去勇闯知识的无人区慢慢选择对家人善意的“援手”说“我自己可以”。我期待着你们毕业离开学校的时候,可以自信地交上“我应该能搞定”这张答卷。

为此,我们计划早早地把你们推向生活、知识的荒原。这绝对不是推脱我们应当承担的责任,而是饱含着期待,希望你们尽早可能适应社会的残酷性。让你们尽早认识自己,抛弃幻想,敬畏规则。我们会时常站在你们身后,观察你们同世界周旋、交手、甚至搏杀的成长历程,让你们体味被真实生活锤打以后的酸甜苦辣。这样,我们的“目的”也许就达到了。等你们走向社会,不至于因定位不准而志大才疏,也不会因惧怕风浪而畏葸不前。

当然,我们会“同情性理解”你们所处的阶段,认识到你们碍于学识积累、生活经验的不足而可能遭遇的种种窘境。我们一定会严格把握在校学习、生活的每一道关卡,尽力竭力担负起教书育人的工作。然后,陪你们一起成长!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