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首页 >> 前沿动态 >> 正文

王跃文告“王跃文”背后的权利意识

发布时间:2012-01-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5日,深圳中院宣布iPad商标权诉讼案一审判决,驳回苹果公司、IP公司起诉“唯冠深圳”的诉讼请求。如果判决最终生效,意味着苹果要么花重金从“唯冠深圳”手中购得iPad商标;要么放弃在中国内地以iPad标识销售平板电脑。这是国内最近一起影响较大的知识产权案。

中国加入世贸过程中,知识产权保护是最引人关注的议题之一。现在,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如何?本报记者戴和清长沙报道

“窃书!……读书人的事,能算偷么?”孔乙己曾“涨红了脸”为自己辩解。

相比孔乙己那个年代,现在的“窃书”行为手法更多了。比如,王跃文就曾和“王跃文”打了一场官司;今年初,中国50位作家联名在《北京日报》上发出公开信,声讨百度是“窃贼公司”,李彦宏放出狠话:“(百度文库)管得好就继续管,管不好就关掉。”

打击“窃书”只是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个方面。于一个企业来说,知识产权可能就是它的生命。于世贸规则下,知识产权引发的纠纷更是层出不穷,因为它涉及国家核心利益。

1

用我的知识,请付费

作家王跃文近年来打了好几场版权维权官司。

2003年,他把“王跃文”告上了法庭:当年,一名个体书商通过欺骗手段,鼓动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人把名字改成“王跃文”并办了身份证,然后借用这个人的身份证去华龄出版社签订图书出版合同,炮制了一本“王跃文著《国风》”,号称“王跃文最新长篇小说”,“《国画》之后看《国风》”。

王跃文认为,这一行为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构成不正当竞争,于是,把出版社、个体书商、“王跃文”告上法庭,最终,他胜诉。

2009年,王跃文又打了一场官司。当年9月,他发现龙源期刊网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在网站上向用户提供了他的两部长篇小说《国画》《梅次故事》和两篇文章的阅读、复制,并收取费用,于是,他向北京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今年3月15日,判决落定:王跃文获赔2.71万元。

王跃文的经历,是近年来国人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升的一个缩影。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上个世纪末,“知识”和“产权”还是两个毫无观念的概念,人们还普遍认为,知识应该是自由和无偿被传播使用的。

加入WTO后,中国国民的知识产权意识快速提升。12月8日,田力普在中英知识产权研讨会上介绍,过去十年中,来自中国和全球147个国家在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的发明专利申请年均增长率超过22%,是同期全球平均增长率的5倍多。

与此同时,知识产权案件不断增多。湖南省高院今年4月发布的《湖南法院2008年以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现状》称,2008年以来,我省法院共受理和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民事案件1664件和1500件。

2

“企业开始自发找律师了”

湖南律师李健曾多次参与解决知识产权案件和纠纷。在他印象中,中国刚加入WTO的三四年中,湖南企业鲜有向他咨询知识产权事宜的,“一般都是遭遇到官司了,迫不得已才想到找律师。”

这种情况在最近几年有了明显变化。“现在一年通常能接到七八桩知识产权类官司,很多企业或个人都开始自发去律师事务所咨询了。”李健介绍,现在很多企业和个人都会聘请法律顾问,保护知识产权。

国内知名的知识产权法律学者、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何炼红介绍,加入WTO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开始从“被动接受”、“调整适用”进入到“战略主动”,无论是立法、司法还是执法层面,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

加入WTO后,我国启动了大规模修法活动,其中包括《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等法律规范的修订。

让何炼红等人颇感兴奋的是,湖南知识产权立法工作步伐也越来越快。今年11月27日,《湖南省专利条例》获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于明年1月1日实施。

“这个条例是湖南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级别最高的一部地方性法规,对于鼓励发明创造、促进专利运用、加强专利保护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何炼红说。

司法领域,目前,湖南14个市州中级法院均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长沙市天心区、岳麓区和株洲市天元区法院取得了知识产权一审案件管辖权。此外,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开始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统一由知识产权庭审理的试点工作,进一步规范知识产权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的裁判标准,适应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专业化需要。

3

“有违法,却没有条文惩处”

王跃文说,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造力,“如果一个国家知识产权状况糟糕,危害并不仅仅是对版权所有者个人利益的伤害,而是对整个国家创造力的伤害,甚至是对民族性格的伤害。”

加入WTO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虽然取得了较快进步,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2003年‘王跃文状告王跃文’案件中,尽管我胜了官司,但是,在法庭审理过程中发现被告显而易见的违法行为,却找不到相应的法律条文可以惩处。”王跃文表示,一个同版权、著作权等相关的案件,当时只能援引反不正当竞争法及相关法律予以判决。不过,这种尴尬情况在《著作权法》修订后有所改观。

田力普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承,作为施行知识产权制度时间不长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知识产权制度仍不够完善、社会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仍比较薄弱,侵犯知识产权现象在一些地方、领域和产品中还比较突出,知识产权滥用行为时有发生。

在李健看来:“相比沿海,湖南目前的知识产权法律环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表示,要想湖南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更上一层楼,关键还是要从细微处做起,不断提高企业和个人的法律意识。

何炼红则认为,“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和发展,需要一系列相对成熟的社会条件”,例如,良好的市场运行秩序、完善的政府公共政策体系、高效而统一的执法体系、健全的中介服务机构以及优秀的专门人才等,这些正是我们目前所欠缺的,然而,这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今年9月26日,我省发布实施了《湖南省知识产权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这是全国第一个地方知识产权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

【WTO日历】

2008年6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发布。纲要明确,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5年内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大幅度提高,运用知识产权的效果明显增强,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普遍提高。

【WTO语文】

山寨

山寨手机,山寨刘德华,山寨春晚,山寨鸟巢……如今的神州大地,只要留心观察,处处有山寨。以仿造性、快速化、平民化为特点的山寨现象被追捧,一方面体现出人民群众的智慧和诙谐,一方面又折射出目前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尴尬和国人知识产权意识的有待提高。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