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知识产权研究院斩获CTTI 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高校百强智库

发布时间:2022-12-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7日,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于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来自全国智库界、思想理论界专家和智库负责人等700余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新型智库咨政服务能力”主题与会研讨。

会上发布了《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研究》报告,公布了CTTI 2022年度增补来源智库名单,推介了CTTI 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并重磅揭晓了“CTTI 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

最终,根据智库产品(Product)、智库活动(Activity)、智库媒体影响(Impact)定量打分,结合智库专家主观评价(Expert),通过四个维度得出“PAI-E”值进行排名,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从收录于中国智库索引的 890家智库中脱颖而出,第三次入选“CTTI 高校智库百强榜”

此外,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申报的建设案例 打造知识产权智库“四位一体”中南模式,助力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显实效 》从来自372家机构的141份智库建设案例中胜出,经过初审和终审,荣获CTTI 2022年度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CTTI 2022年度高校智库百强榜入围智库经验分享”分论坛中,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何炼红教授应邀以《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背景下高校专业特色智库建设的路径探索》为主题发言分享了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作为高校专业特色智库建设的经验,介绍了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综合管理+技术转移+信息服务”四位一体“中南模式”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效。

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其权威性和客观性已经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截至目前,CTTI共收录智库机构890家、专家18110位、活动43875场、成果271768项。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成立于 2011 年 4 月 26 日,由中南大学和湖南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共建的高校专业特色智库。2016 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7年、2018 年2022年先后3次入选 CTTI高校百强智库。自2012年起独立设有知识产权法学硕士点、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站,是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全国专利保护重点联系机制单位、湖南省海智基地, 2018 年入选湖南省重点智库专业特色智库,2021年入选湖南省第一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2022 年入选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自成立以来,知识产权研究院坚持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先后 2 次被评为全国知识产权系统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先进集体,2018 年被国务院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授予“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先进集体”称号。

2020 年中南大学成功获批教育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的“国家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和“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至此,知识产权“战略研究+综合管理+技术转移+信息服务”四位一体“中南模式”正式得以确立。《中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规定,要集成“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知识产权研究院、知识产权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四个国家级平台,用好“综合管理+战略研究+转化运营+信息服务”四位一体特色鲜明的知识产权“中南模式”。2022 年 8 月 25 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局长考察学校知识产权工作时给予了高度肯定,鼓励中南大学在知识产权领域继续做出有益探索,在全国形成可引领、可推广的经验,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中南力量”。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