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第五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4日,第五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论坛主题为“党政合设合署与国家治理现代化”。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125篇,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市一中院等理论界和实务界近百名学者专家莅临论坛交流研讨。

论坛开幕式由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主持。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行为法学会党总支书记董治良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许安标,著名法学家、中南大学教授江必新在开幕式上致辞。

田红旗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南大学及法学院近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田红旗指出,学校集聚特色和优势,大力推进文科与理工医科的交叉融合,打造具有中南特色的高端智库品牌,当好“思想库”“人才库”“政策库”,积极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学校十分重视法学学科建设,注重开展法治服务,法学院现已拥有6个CTTI来源智库。田红旗向长期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董治良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行为法学会的基本情况,认为本届论坛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前沿的学术价值和重大的实践意义。

谢勇在致辞中说,“法治中国?湘江论坛”的鲜明特色是每次论坛主题都紧扣我国法治进程的步伐和当时法治建设的焦点。我们的法理探讨要有鲜明的主体性,要坚定制度自信,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效地发展出一套完整的法律技术,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许安标在致辞中说,要坚持贯彻“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这一党的思想路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机构改革提出的重大课题研究作出贡献。

江必新在致辞中说,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献计献策,为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出谋划策,为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贡献智慧。“法治中国?湘江论坛”的成长,得益于罗豪才等前辈以及中南大学几任领导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也得益于中南大学法学院的辛勤工作。希望“法治中国?湘江论坛”能够薪火相传,继往开来,不负韶华,越办越好。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吴秋菊主任、中南大学法学院敖双红副院长主持下,中南大学江必新教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许安标同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林教授、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何增科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法治与人权研究所所长刘作翔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副校长关保英教授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之后,论坛分三议题安排了高密度的主题发言。

主题研讨第一单元为“党政合设合署与公法学的发展”,在郑州大学法学院苗连营院长、广东法治研究院陈云良院长主持下,中南大学法学院谢晖教授、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王学辉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彭贵才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鸿潮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章志远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周刚志教授、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程琥副院长、北京市第一中院行政庭薛峰庭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徐汉明教授分别做了演讲。

主题研讨第二单元为“党政合设合署与党规国法的完善”,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王飞跃院长、长沙理工大学法学院王新生教授主持下,西南政法大学学术期刊评价中心林士平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江国华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魏治勋教授、吉林大学行政学院王立峰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张斌峰教授、湘潭大学法学院欧爱民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黄先雄教授、深圳大学法学院叶海波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毕洪海副教授、南京晓庄学院李昌庚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陈无风副教授、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段泽孝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演讲。

主题研讨第三单元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保障”,在《人民法治》杂志社陈惊天执行总编辑、惠州法治建设与公共决策研究院易清院长主持下,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喻少如教授、南京大学法学院肖泽晟教授、国际关系学院肖君拥教授、中国反腐败司法研究中心吴建雄主任、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钱锦宇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倪洪涛教授、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石东坡教授、广西财经学院文新教授、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马贤兴检察长、中南大学法学院王进文副教授、国防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朱道坤副教授、重庆工商大学夏引业副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演讲。闭幕式上,湖南省政府肖迪明副秘书长作了精彩总结,称赞本届论坛是一场学术盛宴,并祝愿论坛越办越好。

“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前身是创办于2009年的“法治政府?南岳论坛”。2009年6月6日,首届“法治政府?南岳论坛”在湖南衡山举办,盛况空前。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时任湖南省政府省长周强、时任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刘家琛、最高法院副院长江必新等领导和近百位专家学者出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之后,论坛名称改为现名。“法治中国?湘江论坛”旨在研究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寓问题于研究,以研究促实践,通过法治中国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结合,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为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经过历届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的努力,“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已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服务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学术品牌。

(作者: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