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德国马堡大学沃尔夫冈.福姆(Wolfgang Form)教授应邀作《比较刑法与国际刑法》系列课程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15日上午,德国马堡大学沃尔夫冈·福姆(Wolfgang Form)教授应中南大学法学院和人权研究中心的邀请开讲《比较刑法与国际刑法》系列课程讲座。课程第一讲主题为“国际刑法史:惩罚大规模暴行”(Punishing Mass Atrocities-History of International Criminal Law)。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主持,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开湘教授,刑法所詹红星老师以及法学院部分研究生、留学生聆听了讲座。

毛俊响教授对福姆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对其作了简要介绍。福姆教授是德国著名公法教授,主要研究刑法、国际刑法、刑法史、国际人权法,近十年着力研究公共犯罪和军事司法、国际刑法史、和平与冲突研究以及德国国家社会主义的地区和区域历史,在国际反恐怖主义刑法研究中取得国际瞩目的成果。独立出版著作和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部)。

讲座伊始,福姆教授以“国际刑法史:惩罚大规模暴行”为主题介绍了司法转型时期中的困境,并指出该困境的特点是:“难以在报应式司法与有罪不罚式司法中寻求到平衡点”。之后,他从历史、司法判例等多个方面对司法转型时期进行了诠释。

随后,福姆教授通过国际条约、判例、德国的国内立法等方面全面介绍了真相与和解委员会(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与联合国战争罪行调查委员会(United Nations War Crime Commission)的历史以及其在二战过后起到的作用,并提及国际组织在解决司法转型时期的困境时所体现出的积极价值。杨开湘教授对福姆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在中国的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该观点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自由讨论阶段,福姆教授与同学们深度探讨了德国刑法立法的相关内容,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对德国刑法司法结构与财政架构的相关问题。

福姆教授的首节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场同学纷纷期待福姆教授将带来的第二次课程“国际刑法发展概览(A brief over few of the development on international criminal law)”。

(撰稿:张浩然 摄影:刘潇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