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刘少奇法治思想座谈会在湖南宁乡召开

发布时间:2012-06-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2年5月26日,由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刘少奇同志故里管理局、中共宁乡县委联合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宁乡县人民法院承办的“弘扬刘少奇法治思想,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座谈会在宁乡县花明楼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系统整理和研究刘少奇、何叔衡、谢觉哉等宁乡籍的新中国法制人物的著述、思想,深入发掘本土传统法律资源,在此基础上对当前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多学科、多视角、多元价值的讨论和交流。同时,主办方和承办单位也希望藉此座谈会为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工作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座谈会得到最高人民法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市政法委等有关单位和领导的高度重视,周强书记还专门作出批示。

刘少奇同志亲属代表与来自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南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山东、湖北、湖南等省的司法实务部门的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座谈会。

26日上午九时,座谈会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衡宁同志的主持下开幕,宁乡县委书记、县长黎春秋首先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词,宁乡县人民法院院长马贤兴就弘扬刘少奇法治思想、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了主题发言。随后,刘少奇同志的亲属代表刘爱琴致辞,对主办方举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并深情回忆、讲述了刘少奇同志修身、齐家、治国的历历往事,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中央文献研究室、省高级人民法院、长沙市政法委等单位的代表也先后致辞。上午十时许,与会代表共同参与花明楼法庭“少奇法治思想陈列室”揭牌仪式。仪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参观了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向刘少奇主席铜像敬献花篮。

当天下午的会议主要以专题研讨的方式进行,在刘少奇纪念馆馆长罗雄同志的主持下进行。与会专家学者和司法实务工作者围绕“刘少奇同志的法治思想”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蒋碧昆教授以大量尚未披露的第一手资料详细阐述了刘少奇同志在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产生和施行过程中的作用;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蒋建湘教授论述了刘少奇同志对新中国法治事业的贡献;湘潭大学夏新华教授深入论述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对前苏联宪法的移植以及刘少奇同志的相关贡献;复旦大学谢佑平教授则全面总结了刘少奇同志对司法规律的论述,并指出其现实意义;湖南工业大学陈雄副教授、广东海洋大学苗体君副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刘继虎副院长分别就刘少奇的民主法治与宪法思想、何叔衡对中央苏区法制工作的贡献、刘少奇同志的合作社法思想等问题作了发言。刘少奇纪念馆的研究人员分别就刘少奇对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贡献、刘少奇公民财产保护思想、刘少奇法治思想对当前文化建设的意义等问题作主题发言。来自湖北宜昌、山东菏泽中级人民法院以及宁乡县法院的司法实务工作者围绕如何在实践中继承和发扬刘少奇法治思想,践行政法核心价值观等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杨志强研究员、费虹寰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大旗教授、长沙市社科联主席贺代贵研究员作为评议人对上述主题发言做了精彩而中肯的点评,同时也阐述了各自对相关问题的看法。

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实现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的对接,以及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研究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