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何炼红教授应邀参加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1-0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配合专利法修改,推进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工作顺利进行,202116日上午,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成功举行了线上“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征求意见座谈会”专家学者专场会议。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就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的重点和争议点展开了深入探讨。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何炼红教授应邀参会并进行了主题发言。

本次座谈会由条法司条法一处汪旻梁处长主持,孙迪调研员针对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的背景进行了介绍。他提出,目前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的主要内容涉及专利法的配套修改和基于实践需求的修改两个方面。在广泛征求意见之际,专家的宝贵意见将为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取得良好的预期效果和社会影响提供重要支持。

在专家发表意见阶段,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何炼红教授针对“开放许可的方式及程序”“开放许可使用费的支付方式和标准”“开放许可公共服务体系的设立”“专利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等相关条款提出了修改完善的建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曹新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管育鹰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刘银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闫文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来小鹏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崔国斌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董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张南研究员,围绕“专利期限补偿、外观设计制度、开放许可、行政保护、机构改革”等配套修改内容,以及“与国际条约的衔接、外观设计国际申请制度、应对疫情等突发事件条款的完善、专利审查的提质增效、落实放管服要求、专利审查流程优化、完善加强行政保护”等基于实践需求的修改主题,从语义解释、立法目的、实践需求多角度剖析问题、建言献策。

最后,条法司条法一处杨红菊处长进行了会议总结。她指出,专利法实施细则的修改是一个持续性的工作,此次座谈会形成的建设性意见,将为进一步推进我国专利事业发展提供理论助益和实践支持。

据悉,《专利法实施细则修改建议(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可以在 2021 1 11 日前,选择以下方式中的一种,围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完善提出具体意见:

1. 电子邮件:tiaofasi@cnipa.gov.cn

2.传真:010-62083681

3.信函: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 6 号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条法一处 邮编 100088(请于信封左下角注明“专利法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