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高圣平教授作客“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悉述中国动产担保交易法的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12-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高圣平教授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10会议室开展了题为《中国动产担保交易法的现代化》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主持。

IMG_20211217_190701

高圣平教授是土地法、担保法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开展本次讲座旨在向法学院师生介绍担保制度目前的发展以及对其未来发展的展望。随着民法典的制定出台,动产担保规则也有所变化,高圣平教授指出,这一变化带有革命性,突破传统大陆法系的固有认识。

高圣平教授先后展示了中国动产担保交易法的国际评价以及移动设备国际利益公约的发展,说明中国动产担保交易制度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随后提出对民法典、民法典担保制度司法解释的发展与展望,在其中介绍担保物权客体特定化的缓和解释路径,以及民法典对关切部分作出的重大修改,如民法典第388条的“担保合同包括抵押合同、质押合同和其他具有担保功能的合同”是最具革命性的一句话。高圣平教授指出,“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的表述不精确,担保债权是从权利,对主债权具有从属性。

IMG_20211217_192002

高圣平教授认为司法解释的任务是统一规则,其中权利救济规则的统一是难度最大的。另外,各个国家对权利表达模式不一样,对于接下来值得展开的研究任务,不能一味采用国际比较法资料,用美国法资料,需要树立制度自信,不能滥用比较法资料。同时,高圣平教授提示在座学生,论文选题需要具有前瞻性,有将来进一步进行研究的价值。

高圣平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同学们受益匪浅。现场提问环节,高圣平教授对同学提出的买卖型担保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同学提问 (2)

许中缘院长对此次讲座作出总结,表示:担保法是面向实践的,具有不断变化的特点,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

IMG_20211217_210911

文案:贺方彤

摄影:陈玉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