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特色课程系列讲座之 “商事审判的理念与原则”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19日晚,第六期“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系列讲座”在中南大学南校区文法楼221室成功举办。应中南大学邀请,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全国审判业务专家尹小立,为法学院百名师生带来一场“商事审判的理念与原则”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主持,并与会座谈。

尹小立庭长的分享主要从两大部分展开:第一部分是关于商事审判的理念,主要从六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是正确看待市场交易与投机,鼓励交易,促进更多生产要素进入市场;第二是正确看待资本的作用,保障和规范资本,宽容创业,鼓励投资;第三是树立和强化成本的理念,说明法院在商事审判过程中,要考虑时间和经济成本;第四是正确区分公平和平均,从法理学的角度对这两个概念进行区别和释明;第五是强化自由观念,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在商事审判中尤其要考虑人的意志,实现人的价值,树立“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观念;最后,强调市场经济是共同富裕的唯一正确道路。接着,在释明商事审判理念的基础上,尹小立庭长指出商事审判的基本目标,应包括鼓励人的全面发展、建立良好的互联网秩序、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和加强对权利的保护,努力让法律上的权利走向现实这四个方面。第二部分是关于商事审判的基本原则,由于时间关系,尹小立庭长重点和同学们分享了“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这一基本原则,并结合具体案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在互动环节,有三名同学分别提出关于商事审判的界限、交易安全与效率、同股同权的相关问题,尹小立庭长都对此逐一进行解答。随后,中南大学校友欧阳宇翔律师也针对此次讲座内容,和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结合其自身经历,传授给同学们学习法律的经验和方法。

最后,彭中礼副院长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并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尹小立庭长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用大量生动的实例来解释相关理论知识,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商事审判过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