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学术周司法实务系列讲座之“WWW.法律基础——以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为例”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1日晚七点,湖南省长沙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丁念红在法学院221会议室,为中南大学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WWW.法律基础——以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为例》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学术周司法实务系列讲座之一,由中南大学法学院杨清望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唐东楚教授与会座谈,法学院百名师生参与讲座。

丁念红院长主要从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德国法官裁判思维、中国法官裁判思维和“1+6”裁判方法四个方面进行讲授。首先,丁念红院长介绍了为什么以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为切入点以及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的形态、地位、适用规则和方法等方面,向同学们展示了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对法院裁判的重要作用。紧接着,丁念红院长分别从德国法官裁判思维和中国法官裁判思维角度对实务中法官裁判思维进行了详细具体的讲授,分别介绍了WWW.法律基础——法官裁判之基本思维、归入法——法官裁判之法律适用方法、关系分析法——法官裁判之事实查明方法。另外,丁念红院长以具体的案例为引导,给同学们详细讲述了“1+6”裁判思维,给同学们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法律实务思维课”。最后,丁念红院长以一个具体的指导性案例为情景,指出在一个案件中“确定当事人、固定诉讼请求、选择案由”的重要性。

在正式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提出了“在司法实务中指导性案例的地位和具体作用是怎样的?具体又是怎样去适用的?以及律师和法官在实务中是怎样一种关系?律师和法官在案件中是否必须保持“同频共振”等”问题。丁念红院长首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肯定,紧接着对相关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逐一解答,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在座谈环节,唐东楚教授对丁念红院长的讲座作出了高度性、赞赏性评价,指出丁念红院长的讲座从指导性案例、法官裁判思维、法官裁判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分享,对同学们的思维水平提高意义重大。同时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始终保有严谨的态度和缜密的思维方式,争取早日成为向丁念红院长一样的优秀法治人才,为中国法治的建设尽绵薄之力!

(作者:黄同佳 摄影:黄同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