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特色课程系列讲座之 “思考与实践:‘强省会’战略中的营商环境法治化” 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22上午,湖南省长沙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知识产权法庭庭长范登峰在文法楼222会议室,为中南大学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思考与实践:“强省会”战略中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系列讲座之一,由中南大学法学院詹红星副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彭中礼教授与谈,法学院百名师生参与此次讲座。

/Users/litingting/Desktop/WechatIMG1904.jpegWechatIMG1904

范登峰副院长主要从在“强省会”战略下长沙法院在执行和知识产权审判的信息化、体系化、公开化创新实践展开生动讲授。范登峰副院长从“三高四新”、“强省会战略”入手,举例讲解法院制度革新对于构建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格局的核心保障作用。通过庭审电视直播、立案函数理论、执行队伍理念、知产审判等翔实的长沙法院实践实例,为同学们娓娓地讲述了长沙法院在“智慧司法”、“严格执法”等方面做出的新创新、新发展,力求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百姓提供“善意文明执法”。

/Users/litingting/Desktop/WechatIMG1907.jpegWechatIMG1907

最后,范登峰副院长从长沙中院受理的“两茶之争”知产案件审判具体经过以及其他涉外商事审判案件的经验出发,向同学们提出了“力求创新”的殷切希望。他指出,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实践经验丰富,但近代史上由于缺乏创新导致落后,当下是包容的时代、创新的时代,我们每一个中南学子都应当树立远大理想、磨砺自身本领、把握创新机遇、投身法治建设。

/Users/litingting/Desktop/WechatIMG1905.jpegWechatIMG1905

在互动环节,范登峰副院长就20级卓法班朱柏印同学提出的“如何协调创新与法律条文的关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他指出,遵守法律机理,不等于畏首畏尾,“新制度”、“好制度”的产生就是从实践演化到新的法律机理的过程。法院的司法实践中需要坚持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结合,才能持续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等工作。

a7596a807c256dcd0f2ec2388194cf0

而后,彭中礼教授对此次讲座作出了高度评价,并根据讲座内容补充阐述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学术涵义,他指出“创新是法治化的源头活水”,希望中南学子能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敢于创新,敢于运用法律维护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化建设。

(作者:桑金泽 摄影:桑金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