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杨开湘教授参加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暨2022年学术年会并当选为研究会常务理事

发布时间:2022-11-30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杨开湘教授参加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2022年学术年会并当选为研究会常务理事

 

20221126日,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法学院系、科研机构与司法实务部的研究会会员、特邀嘉宾、媒体记者等30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学术年会主题为“我国法治现代化进程中的刑事诉讼制度建设与法学研究展望”。我院杨开湘教授在线参加本次大会并当选为研究会常务理事。

IMG_256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开幕式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其江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讲话。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员大会上,依照有关选举程序,进行理事会换届选举。会员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投票选举产生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之后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研究会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敬大力同志当选为会长。理事会还通过了聘任陈光中先生、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院卞建林教授为研究会名誉会长的决议,通过了聘任研究会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成员、副秘书长的决议。

新当选会长敬大力同志随后发表讲话。他指出,时值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全国上下热切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之际,研究会第三次会员大会暨2022年学术年会的召开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新一届理事会理事,对中国法学会的正确领导和指导、有关领导机关的关心和支持、全体会员的信任和配合、有关机关及领导、同志、老师和同学的协助、上一届领导班子及全体理事取得的业绩表示由衷感谢,并对协同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开创刑事诉讼法学研究新局面新成效表达坚定决心。针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进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及研究会工作,敬大力提出三方面意思:一是认真领会和把握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精神,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时代感、紧迫感;二是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通过推进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刑事诉讼法治现代化、树立并实现以公平正义为核心的现代刑事诉讼理念、深化刑事诉讼法治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刑事诉讼法治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依托保障作用、加快构建中国自主刑事诉讼法学知识体系五个层面思考和谋划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深入发展;三是狠抓二十大精神的贯彻落实,促进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落实政治责任、法治责任、理论责任、社会责任。他号召全体会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工作新篇章不懈奋斗。

会员大会结束后,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22年学术年会分别举行主题研讨会大会、分议题研讨会。

 

【供稿:诉讼法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