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法学院承办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22年年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03-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325日,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22年年会暨“《反有组织犯罪法》理解与实施问题”研讨会在湖南富丽华酒店成功召开。本届会议由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北京德恒(长沙)律师事务所合作承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案例研究中心、湖南省人来帮法律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湖南省内法学界、司法实务界、论文获奖作者等180多人参加此次年会。会议共收到93篇参会论文,学术委员会专家组织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24篇,获奖论文奖金奖励由北京德和衡(长沙)律师事务所段启俊主任赞助。

湖南省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南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刘献华,湖南省司法厅原一级巡视员唐世月,湖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陈睿应邀出席本届年会。研究会副会长张永红教授、刘期湘教授、段启俊教授、邓祥瑞教授、王飞跃教授、邱帅萍教授、赵冠男副教授、兰力波主任等参加会议。中南大学法学院杨开湘教授、刘刚副教授、詹红星副教授、郑泽星老师及在读研究生多人参加会议。刑法学专业硕士生刘钊获得会议论文三等奖。

刑事法治研究会开幕式主席台

会议开幕式由研究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法学院杨开湘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许中缘院长首先对与会领导、专家与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湖南智慧的一次有益尝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颁布体现了我国反有组织犯罪制度从分散立法到系统集成的变化,是党中央常态化、法治化扫黑除恶斗争的新起点,体现了党和国家扫黑除恶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中南大学法学院始终秉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办学理念,积极在法学教育和依法治国轨道上开展各项工作。恳请与会嘉宾持续关注和支持中南大学法学院刑事法学的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同时为中南大学法学院的各项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场

研究会名誉会长、湖南省委政法委原副书记刘献华同志发表致辞,他结合自身办案经历谈及《反有组织犯罪法》颁布实施的意义,认为《反有组织犯罪法》不仅是对既有防治有组织犯罪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更是遏制有组织犯罪滋生,确保扫黑除恶有法可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意味着反有组织犯罪工作进入全面依法、常态化开展的新阶段,对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持社会稳定安宁、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

研究会会长黄明儒教授作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2022年年度工作报告。报告内容主要有:第一,以党建引领研究会意识形态不放松。第二,积极组织学会会员开展理论研究、法治宣讲不放松。第三,以个人荣誉为鞭策,研究会全体成员尽职尽责不放松。第四,积极探索创新研究会建设不放松。2023年,湖南省刑事法治研究会将继续加强理论交流,组织小型研讨会、案例专题讲座,与理事单位持续保持良性互动;全面完善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宣传平台运营,重建完善研究会网站,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影响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湖南力量。

专题报告环节由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范登峰主持,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印仕柏,湖南省司法厅原一级巡视员唐世月,湖南省公安厅法制总队总队长陈睿等四位实务界专家作专题报告。

主题研讨环节分别就“有组织犯罪的发生与发现”“有组织犯罪认定的疑难问题”“有组织犯罪处置与程序问题”进行学术研讨。“青年学子论坛”组织多名湖南省内外高校法学院在读学生发言,专家学者点评。

刑事法治研究会合影

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德恒(长沙)律师事务所主任曾鼎言主持闭幕式,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科技大学法管学院蒋兰香教授作本次会议学术总结;研究会会长黄明儒教授对2023年研究会工作及下届年会的相关情况作说明;曾鼎言主任代表承办单位致答谢辞并宣布年会闭幕。

本次会议上,孙珺涛代表研究会监事会主席作监事会工作报告。研究会副会长兰力波主任就研究会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监事会主席人事变动作说明,并根据程序主持新增理事的选举。研究会党支部副书记肖晗就研究会党支部组成变化予以说明,党支部书记、增补副书记已经由党支部大会选举产生。

【供稿:刑法学研究所  刘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