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黄先雄教授在《中外法学》2020年第2期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中外法学》2020年第2期中,我院黄先雄教授发表了《党政合设合署与行政诉讼制度的回应》一文。

该文指出,党政合设合署是中共中央2018年2月明确提出的机构改革举措,当下,这一改革已经完成。此次改革中党政合设合署的范围有限,今后不可能大量出现党的机构直接、独立行使国家行政管理职权的现象;但并不排除此类现象的发生,而且党政合设合署后行政权力的行使者可能更加强势。为此,需要将党的机构以其加挂或保留的行政机关的名义作为行政诉讼中的适格被告,将其进行实质行政、直接影响相对人权益的行为纳入行政诉讼的受案范围,并允许将其制定的、被作为行政执法主要依据的规范性文件有限度地纳入附带审查的范围。同时,应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精神,坚定不移地推进司法改革,确保行政诉讼中法院能够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以应对更加强势的被告。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