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谢晖教授获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2016-12-0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发布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谢晖教授团队投标的《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研究》【16ZDA070】获得立项。

谢晖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研究”团队,以中南大学法学院为主体,联合了中国海洋大学、贵州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的专家教授共同申报。该课题以民间规范与地方立法的相关理论为研究起点,透彻分析民间规范与相关概念的区别,并研究民间规范的识别标准、清理原则、进入立法的技术和方法,进而根据《立法法》中对地方立法权的配置原则和具体方法,以省级地方、民族自治区域地方、经济特区和设区的市为研究分类类型,分别考察民间规范进入地方立法的相关问题。该课题主要从法学理论、政治学理论和民族学理论等学科角度来看待民间规范进入地方法律的问题,研究民间规范运行的基本原理、民间规范的法律识别标准、民间规范进入地方法律的立法的回应与制度安排。该课题对民间规范进入地方立法的研究,符合中国的制度语境,对于推进中国的法治建设具有较为重大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