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术成果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果 >> 正文

蒋清华副教授获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2-0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前夕,2021年(第十一届)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揭晓。我院蒋清华副教授撰写的论文《行政机关党组制与首长制关系的规范解释》获得唯一的一等奖;我院本硕毕业生、四川大学法学院邹奕副教授撰写的论文Discovering Foreigner’s Constitutional Rights under the Chinese Constitution获得三等奖。

 

 

112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蔡奖”颁奖典礼以线上形式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出席典礼并致辞。本届终审评审委员会主席、清华大学法学院何海波教授宣布优秀论文奖名单,并介绍投稿、评审情况,点评有关获奖论文。据介绍,本届申请论文共188篇,经过匿名初评,20篇论文进入终审。终审评审委员会在5位评委各自打分排序、确定综合排名的基础上,经视频会议充分讨论,遴选出一、二、三等奖和提名奖;其中一等奖经过两轮投票确定,这是“蔡奖”评选11年来产生的第4个一等奖。何海波教授在点评时,三等奖论文中即挑选了邹奕的论文。在典礼上,蒋清华代表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发言。他表达了对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各位评审专家的感谢,回忆了大学时期阅读蔡老师著述的情景,表示将继续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积极的、建设的立场和姿态投身公法理论和实践中。

 

 

蔡定剑(19552010)是北京大学法学博士,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秘书处工作多年,身前为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被中国法学会授予“第三届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称号。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是由蔡定剑先生的家人与好友等捐资,于20115月设立在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下的独立子基金。基金设立的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面向40岁以下的青年学人,旨在鼓励学习研究宪法问题、推动国家民主法治事业发展,奖项因评审严格规范、授奖宁缺毋滥而颇具公信力。

 

相关链接:

1. 2021年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及评委名单

2.蔡定剑宪法学优秀论文奖(2011—2019年)名单2020名单

 

                                    (通讯员:杨国威  审定: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