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工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事务 >> 学工新闻 >> 正文

“TYA-说出你的学术”学术魅力演讲比赛法学院初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促进我校学术科研氛围,同时也为青年学生创造思维碰撞、切磋技艺、展示才华、脱颖而出的机会和条件,学校特举办Talk about your academic (TYA)“说出你的学术”—学术魅力演讲比赛。

2019年3月14日中午12点30分,“TYA-说出你的学术”学术魅力演讲比赛法学院初赛在文法楼210教室正式开始。莅临本次比赛的评委有:法学院团委书记谢琰老师、法学院学工办李亚萍老师、王远征老师和向鑫老师。

首先上场的是17级本科生李洁,她的演讲内容以蒋劲夫“家暴”事件为切入点,介绍了目前家庭暴力的现状,提出离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家暴问题的观点,并提出了构建社会支持系统以积极去除暴力因素等建议,期望家庭暴力不复存在。

其次上场的是17级研究生何浩,他的演讲主题是“法律接受中的弱传播定律”,他以多个有趣的案例引入了“弱传播”与“法律接受”的概念,并牵出民众在与政府交流的过程中应当采用“弱传播”方式的观点,让全场观众们惊喜不断、笑声连连。

第三位上场的是18级本科生程祎琛,她提到在人工智能大时代的到来下,法律这个行业中的人力是否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程同学认为人类的随机应对与正义的抉择是不可替代的。尽管在年纪上最为稚嫩,但程祎琛同学在演讲中金句连连,“人工智能眼看到的世界只有黑白,人世间的正义是只有用人的肉眼才能看到的”,这句经典的演讲陈词引起了大家的深思。

4号选手18级研究生张毅同学以身边亲朋好友的经历确定主题“互联网遇到法律的那些事”,从“言论自由”、“文章版权”、“网贷平台”等方面浅析互联网中常见的法律问题,所论话题非常贴近时事热点。

5号选手王湘砚同学提出问题“机器人犯罪该怎么办?”以德国大众汽车杀人事件为切入点,提出构建人工智能法制体系的观点。“人越来越像机器,机器越来越像人”,这句话让人细思恐极,也引起大家深入思考人工智能的未来。

第六位上场的是18级研究生潘亮,他从时下闹得沸沸扬扬的“翟天临学术不端”事件延伸到“撤销学位是否合法”问题,进一步探讨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根源是什么,他认为应当构建完善学位撤销配套体系从制度上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同时呼吁我们作为学生一定要加强自身学术道德意识,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最后一位上场的是16级本科生郭佳,她从问题“法学生在学什么”引出了公众对于法律人常见的误解,介绍了法律人一些不为人所知的“一把辛酸泪”,最后饱含深情地表达了自己作为法律人的使命和坚守的原则。郭佳同学的演讲层层递进、一气呵成,其在用煽情的话语展现法律人的辛酸时引起了在场各位法学生的深深共鸣。

在每位选手演讲后,评委老师都详细地对选手的演讲内容和演讲技巧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在座的选手和观众都表示受益匪浅。

比赛结果:

经过评委老师的认真讨论,本次比赛决出以下获奖选手:

一等奖:郭佳

二等奖:潘亮

三等奖:王湘砚

最佳学术奖:何浩

最佳台风奖:程祎琛

最高颜值奖: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