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人手一册《民法典》,个个都是宣讲者

发布时间:2020-10-0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通讯员:李紫青

近日,为了进一步推动民法典的学习研究和普法宣讲热潮,中南大学法学院工会购买并向全体教师员工赠送了人手一册,含有新旧条文对比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含新旧与关联对照》一书(中国法制出版社20206月第1版),旨在服务于教师们的日常学习、研究和宣讲。

2

众所周知,《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被誉为社会生活的“大百科全书”,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和中国特色。但《民法典》是在原来“九法合一”的基础上增加了人格权编,共7编计1260个条文,总字数逾10万(“10W+”),内容丰富博大精深,学习和理解其一系列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对于一般群众干部并非易事。所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民法典的普法工作,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法学院教师员工对此表现非常踊跃,在自身学好用好民法典的同时,积极向学生、向社会进行宣讲,力图让民法典走近群众、走进教室、入脑入心。学院的许中缘教授、余卫明教授、蒋言斌教授、唐东楚教授、龚博副教授、匡凯老师等,先后多次受邀在新闻媒体、机关团体等进行民法典的访谈和讲课,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

1

此次法学院赠书给全体教师员工一方面是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民法典学习以及普法宣传的重要指示,另一方面是方便教师弄清《民法典》逐条、逐句、逐字,乃至每个标点符号的“来龙去脉”,从而在建设“学习型学院”的基础上,迈向更加教学科研“双高”、更加名副其实的“法学院”,在学院内形成人人学习民法典、人人研究民法典、人人宣传民法典、人人遵守民法典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