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牛”转乾坤贺新春 三“牛”开泰启征程-中南大学法学院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02-12    作者:许中缘    来源:     浏览次数:    


”转乾坤贺新春    三“牛”开泰启征程

中南大学法学院新年贺词


金牛报喜喜来到,爆竹迎春春满园。法学院党委行政携全体师生给各位领导、校友、朋友们和社会同仁拜年了,祝你们全家新春吉祥,幸福安康、顺心如意!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南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作为追梦人,与祖国一起同呼吸,共命运。践行“立德树人”的宗旨、奉行“人本、求实、卓越、担当”的办学理念,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方面均取得不菲的成绩。

科研文章引潮流。彭中礼教授《论法律学说的司法运用》(《中国社会科学》2020年第4期),徐靖教授《高等学校“非升即走”聘用合同法律性质及其制度法治逻辑》(《中国法学》第5期)等文章获得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基本医疗服务法制化研究”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学科建设获发展。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入选中宣部、教育部共建的“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中南大学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法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知识产权法》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人才培养现佳绩。许中缘教授入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8级硕士研究生彭南勇同学荣获团中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016级欧旭鸸同学荣获“中南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和“湖南省优秀毕业生”。国际竞赛团队在2019年获得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ICC)中文赛国际冠军之后,获得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ICC)英文赛一等奖,Jessup比赛中获全国一等奖。“中南大学乡村医疗调研队”获“青年中国行”大学生调研项目全国百强;“中南大学法学院守望乡村实践团”提出的“以法学院为主体,实现乡村法治振兴”的建议获教育部采纳。

社会服务促大局。法学院老师撰写的5篇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其中,积极推动政策出台褒扬疫情防控牺牲人员为烈士,相关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肯定,并进而在全国推广。毛俊响教授关于国际防疫合作中的对华旅行管制等热点问题的分析见解在《人民日报》等央媒发表,举办“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疫情带来的挑战与各国应对”国际视频研讨会;并为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做《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国际变局与中国》辅导报告。何炼红教授为湖南省政府做《强化法制保障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讲座。

“虽比高飞雁,犹未及青云”。法学院成绩的取得,要感谢我们伟大的祖国,感谢我们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感谢学校以及社会各界对法学院的关心与支持。但是建设一所更加强大的法学院则需要您持续不断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蓝图已经描绘,征程已经开启。“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我们中南法律人一定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拓荒牛的执著精神、老黄牛的坚韧精神,继续为法治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的应有力量。

恭祝新春吉祥,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