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成功承办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南南减贫合作与人权保障”云上边会

发布时间:2021-03-1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10317171530


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和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中方边会“南南减贫合作与人权保障”于2021317日顺利召开。本次边会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彭芩萱博士出席线下会议。来自中国、德国、荷兰、埃及、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的近二十位专家学者结合中国减贫经验,围绕南南减贫合作和人权保障问题展开深入研讨。

本次边会旨在通过结合不同文化视角下关于减贫行动的理念和实践,探讨发展中国家间内达成国际合作以消除贫困、保障人权的实现路径,同时围绕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本经验,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特色减贫实践与人权保障的理念、道路和实践,为世界范围内的减贫行动提供借鉴。

边会开幕式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清望教授主持。杨清望教授表示,今年2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期间,举办这次以减贫南南合作与人权保障的边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边会主题发言环节由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杨成铭教授主持。本次边会分为“中国减贫实践与人权保障”“不同文化视角下的减贫合作”“南南减贫合作的实现路径与人权意义”三个主题进行。


微信图片_20210317173252

主持人:杨成铭,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左二)


在第一部分,围绕“中国减贫实践与人权保障”议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李云龙教授作题为“中国特色的减贫路径”发言。李云龙教授从中国减贫行动的背景出发,围绕中国的开发式扶贫、政府主导减贫、政府投入巨额资金减贫、实行精准扶贫方略、建立脱贫攻坚领导责任制、结对帮扶贫困户、加强贫困地区基层领导力量、开展扶贫领域反腐败等方面系统总结了中国特色扶贫的基本路径和丰富成果。他指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践经验为全世界范围内的减贫行动提供借鉴。


微信图片_20210317172244


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主任,乌特勒支大学汤姆·兹瓦特教授作“以精准扶贫、以人为本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的最佳实践对国际社会的启发”主题发言。他在发言中指出,部分国家评论人士有时对精准扶贫表示怀疑,而这项政策的成功证明了他们的怀疑是错误的。他强调,精准扶贫是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战略的绝佳范例,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值得包括全球北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高度赞扬和效仿。


微信图片_20210317171232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与人权研究中心副主任肖君拥教授作“中国减贫行动的人权意义”主题发言。肖君拥教授以人权法为视角,从中国减贫行动的现实背景出发,围绕中国减贫理念、减贫范围、减贫立场、减贫方法、减贫格局五个角度系统总结梳理中国消除贫困的实现路径和基本经验。他指出,中国党和政府采取诸多有效的重大减贫举措,为削减全球发展赤字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有效提振了全球尤其是南方发展中国家的减贫信心,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1223


在第二部分,专家学者基于不同文化视角解读消除贫困的全球合作。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奥古斯丁·洪圭作“非洲的减贫和人权”主题发言。他指出,非洲的减贫和人权之间存在着共生关系,减贫与人权的关系需要被审慎看待和优先考虑。简而言之,就是通过有效的减贫来加强人权发展。他强调,减贫战略应依靠当地基层积累的经验来取得可持续的成效。减贫和人权应承认和尊重土著传统知识体系,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和包容性的态度。为此,应将历史上那些被边缘化、无能为力的被压迫的人民和社区置于扶贫战略和人权话语的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317173116


欧洲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皮特·赫尔曼教授作题为“社会权利”的发言。他认为,减贫显然没有任何接近健全的解决方案。他从宏观、微观、中观等方面对减贫的社会制度建构进行了阐释,并指出,必须集中精力改变社会结构,以期采取一种基于权利的方法,从而更加重视社会权利。


微信图片_20210317171240


埃及北开罗上诉法院院长及劳动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庭长汉尼·费西·乔治作“埃及视角下的中国减贫”主题发言。会上,他从过去八年来中国减贫成就对世界人权发展的贡献、中国减贫对南南发展合作的启示、中国减贫对埃及人权建设的启示三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埃及视角下的中国减贫经验和成就,并指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世界人权保障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图片_20210317172907


在第三部分“南南减贫合作的实现路径与人权意义”议题中,南非大学塔博·姆贝基非洲领导学院人权教授,南非自由州大学人权中心谢尔盖·阿兰·焦尤坎加作题为“新冠疫苗南南合作及其对人权保护的意义”的发言。他指出,由新冠疫情引发的前所未有的健康,经济和社会危机严重打击了南方发展中国家,影响了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减轻贫困和保护人权所做的努力。在这种情况下,呼吁国际社会通过国际合作共同致力于改善世界各地人民生活的《联合国宪章》第55条和第56条似乎已被遗忘,尤其是在寻求抗击大流行病的疫苗方面。部分国家为获得疫苗的优先使用权而采取的疫苗民族主义策略,对在全球范围内公平、公正地分配疫苗构成了威胁。他强调,探索通过南南合作实现疫苗正义的前景至关重要。


微信图片_20210317174616


武汉大学中国边境与海洋研究院和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奥托·斯派克斯教授作“全球团结、人权与大流行病”主题发言。奥托·斯派克斯教授通过提及《联合国宪章》及其准备工作文件、联合国大会历来通过的有关公共卫生健康的声明、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相关决议及独立专家报告等文件,分析了联合国宣布的以价值为基础的国际人权法宗旨、规范和原则的实际和潜在作用,认为在过去的困难时期,这些宗旨和原则常常被用作团结一致应对全球挑战的法律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317173108


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跨文化人权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彭芩萱博士作“南南人权合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就道路”主题发言。彭芩萱博士指出,南南人权合作从利益共同体、价值共同体、共享话语共同体三个方面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铺就道路。她指出,我们试图找到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国家利益共同点,在我们的发展轨迹中有着共同的关切和愿望。因此,在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上达成共识是相对容易的,例如:消除赤贫和饥饿,普及教育,发展科学技术,与大流行病作斗争,管理工业污染等。


1222


最后,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作总结发言。毛俊响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致以诚挚谢意,并指出,中国注重从产业开发、生态环境、教育、医疗、劳务培训、社会保障、基层民主等多方面开展扶贫工作,推进贫困群体的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综合协调发展,充分体现了权利的综合保障理念,也取得了巨大成功。将权利的综合保障理念注入扶贫进程,对于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设定的消除贫困目标而言,具有积极意义。他强调,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需要和平的国际国内环境,需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更需要国际对话与合作。消除贫困,是每一个国家的责任。开展减贫的国际合作,也是每一个国家应尽的人权义务。


1221

 微信图片_20210317180933

(图为线上视频会议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