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新闻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到法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2-04-2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41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到法学院调研。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党委组织干事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法学院院长许中缘主持。

院长许中缘对彭立威副书记到学院调研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与感谢,并逐一介绍了参会人员。院党委书记毛俊响代表学院汇报了近年来法学院在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指出目前法学院存在的人才贮备、办公条件、交叉学科发展、专业建设等不足。他表示,法学院将通过夯实研究基地、扩大校内外合作、提升平台建设等途径做大做强学科实力,使中南大学法学院成为国家的法学重镇。

66eead3aae4255245a192cf756c288e

在认真听取了学院工作汇报后,彭立威副书记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取得的成绩,认为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展现出“团结、向上、强劲”的良好面貌,具有师资队伍上“人才荟萃,潜力无限、人才培养上“特色明显,质量上乘”、学院发展上“思路清晰,未来可期”的突出特点。

针对学院下一阶段发展任务,他提出了六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强化党建,做实做优。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出力献策;要坚持党建与业务相融合,继续深化推进“将支部建在学科上”,强化特色,打造品牌,努力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三重一大”决策源头风险防控,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的党性教育、纪律规矩教育,进一步做好学生职业道德和廉洁教育,引导学生扣好迈入社会前的“第一粒扣子”。二是立足湖南,影响学界。法学院要有“立足中南,走出中南;立足湖南,走出湖南”的眼光,抓住国家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的重大机遇,发挥自身的优势与特色,做好顶层规划,积极主动谋发展,对接“法治中国”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一两个关键领域打造法学“亮点”,为国家法治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增强中南法律人在法学界的话语权。三是聚焦特色、深耕细作。作为一门人文社科,法学有不同于理工科的独特性。要关注法学学科发展前沿,以新型交叉学科建设为切入点,对照学科建设的国际标杆,优化资源配置,深耕细作,突破发展瓶颈,打造特色法学院,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四是中国法治,渊源于斯。要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发展定位,胸怀“国之大者”,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法治研究,产出原创性成果;要传承中南优良传统,树立坚定信心,站在新的高度谋划学院各项建设,尤其是将《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作为重中之重,扩大学院影响力,提高行业话语权。五是中南人文,孕育彰显。法学院起步较晚,但发展有活力,潜力大,学院要立足学校实际,发挥优势,与优势学科相结合,在丰富中南师生的人文情怀、法治精神、人文精神上做文章,在服务人民群众中贡献中南法学智慧。六是智库引领,服务社会。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法治领域,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和转化应用研究,注重基础与应用相结合,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发展;要多挖掘横向项目,围绕重大科研成果打造高端科研和和智库平台,服务好中国法治建设。

bff4bc4ae9bc4dd0b3e2dda018ff425

会前,彭立威副书记还参观了法学院法治文化长廊建设,了解了学院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文化、法治人物等文化宣传展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