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通知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第六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1-01-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法治体系,提高应急管理法治化水平,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六届“法治中国•湘江论坛”拟围绕应急管理法治展开研讨。本届论坛将于20216月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由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共同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现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文。

一、论坛主题和议题

论坛主题: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的应急管理法治

论坛议题:

1.应急管理法治基本理论

2.应急管理立法完善

3.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4.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法治

二、选题指引

1.习近平关于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研究

2.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应急管理法治理论

3.应急行政法治的基本原理

4.应急行政法的发展与创新

5.《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修订与完善

6.国家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建构

7.应急法治下的公民知情权保障

8.风险社会预警信息发布的法律治理

9.应急征用权行使的法律控制

10.应急状态下的个人权利限制及其边界

11.我国行政应急主体权力配置的优化

12.突发事件应急法治中的政府权力与责任

13.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法治比较研究

14.互联网时代的应急法治创新

15.应急管理中的公众参与

16.我国应急志愿服务法治体系完善

17.网络与信息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机制创新

18.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律体系的完善

19.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管理法治

20.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国际法应对

三、论文要求与提交

1.选题必须与本届论坛主题相关,内容既可以是理论研究和制度创新,也可以是实践探索的总结和反思,但要求论证充分,针对性强。

2.字数不少于8000字,一般不超过15000字,并有中文摘要和关键词,注释体例参照《中国法学》。论文首页脚注须注明作者姓名、单位、职称(务)、学历、通讯地址、邮编、联系电话和电子信箱。已发表的论文请注明发表期刊及时间。

3.标题采用三号黑体,摘要、关键词采用小五号宋体,正文采用五号宋体。

4.请提交word文档(文档名为作者姓名+论文标题)至论坛专用邮箱:xiangjiangluntan@163.com,投稿截止日期为2021520日。

四、论文评选与收录

1.组委会将组织学术委员会从应征论文中评选出优秀论文,并将邀请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参加本届论坛。获邀优秀论文作者为在读硕博士研究生的,组委会报销差旅费及食宿费。

2.部分优秀论文将被《行政规制论丛》2021年卷收录。

五、联系方式

中南大学法学院法治中国·湘江论坛秘书处

系人:黄明慧

电  话:0731-8887961913421001399



“法治中国·湘江论坛”秘书处

20201231


“法治中国湘江论坛”简介

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研究,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创办“法治中国•湘江论坛”,论坛旨在研究法治中国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寓问题于研究,以研究促实践,通过法治中国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结合,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法治中国·湘江论坛”的前身为“法治政府·南岳论坛”,为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设法治中国”的相关研究而更名。论坛前后已举办11届,逐渐发展成为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的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