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通知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寻找中南法律人,组建中南同心圆——关于筹建中南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的倡议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校友: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大学》通篇阐述修身治国平天下的要义。尽管整个人生均在实践“格物”“致知”。但不容怀疑的是,“格物”“致知”始于大学。大学是我们从知入智、从智迈向识的过程。我们优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周围的人而优秀。中南大学法学院积聚了国内外的优秀学子,大家一年又一年,在“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中实现自己的飞越。在待人以仁、齐之以礼中我们学会了最初的为人之道;在栉风沐雨,春风化雨中我们学会了处世之道。大学是无畏、无私、无惧的精神之所,无畏乃因为胸怀国家;无私,乃因为纯洁善良;无惧,乃因为我们怀具苍生。“物格知至、意诚心正”之所就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巍巍岳麓,绵绵湘江,弯弯左家垅,我们成长于斯,明辨于斯,始兴于斯。

自1993年开设法学专业以来,我们围绕党和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法治建设重大战略需求,践行“人本、求实、卓越、担当”的办学理念。一路筚路蓝缕,建成本硕博(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成了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教育部立法研究基地等三个国家级和部级研究平台,建成6个国家CTTI来源智库,2个百强智库。近五年来,法学院学生荣获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中文)海牙决赛冠军、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一等奖、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国内一等奖,全国“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等奖以及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重大奖项。迄今为止,已经有近10个智库建议获得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性批示。法学院自2009年以来连续主办的“法治政府·南岳论坛”“法治中国·湘江论坛”,以及2014年以来持续发布年度《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已成为服务法治湖南、服务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品牌。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国家重大立法过程,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重大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提供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近30年来,法学院为国家输送了5000多名优秀人才,各自在不同岗位、不同行业,为国家法治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作为一所正在努力向上的法学院,我们希望在昔日今日和未来与诸位校友实现共治、共荣、共享。法学院是你们也是我们的同心圆。亲爱的各位校友,不管你们是全日制还是自考,不管你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不管你是进修还是在这里从教,你们在同心圆中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校友是法学院办学的初心,是法学院最为真实最为纯洁最为直接的组成部分。法学院因为你们存在与发展才具有意义,校友也是法学院今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不可或缺的力量。

于此,我们正在开展“寻找中南法律人,组建中南同心圆”的法学院校友会筹建工作。希望我们的校友发挥各自力量,把失散的你我他联系起来,组建好我们的校友会队伍,共同建设团结互助、齐心协作、和谐奋进的家园。




中南大学法学院


党委书记   毛俊响

     院    长    许中缘

2021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