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学院通知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2023年中南大学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队员选拔公告

发布时间:2022-06-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赛事简介

国际刑事法院是国际社会建立的第一个常设性国际刑事司法机关,它在打击国际犯罪和建立统一的国际刑事法律制度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Moot Court Competition,简称“ICCMCC”)是根据国际刑事法院的实体和程序规则进行的英文模拟法庭竞赛,也是国际法领域著名的全球性模拟法庭竞赛之一。其由莱顿大学格劳秀斯国际法研究中心举办,由国际刑事法院提供支持,是少见的有国际法庭直接支持的模拟法庭赛事。

ICCMCC分为国内赛和国际赛两部分,只有在中国国内赛晋级的队伍才有参加国际赛的资格。ICCMCC国内赛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一般每年3月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ICCMCC国际赛由荷兰莱顿大学主办,一般在每年5-6月在荷兰莱顿大学举行,国际赛的决赛会在国际刑事法院法庭内举行。

国际刑事法院除了支持以英文进行的ICCMCC以外,也努力以其他五门官方语言推广此模拟法庭。国际刑事法院中文模拟法庭比赛(简称“ICC中文赛)便是与ICCMCC共用一套赛题的的中文模拟法庭竞赛,其分为国内正赛和海牙决赛周的两个赛段。其每年4月在北京(常为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正赛,6月海牙赛段的决赛会在国际刑事法院的法庭中进行。

 

二、我校成绩

ICCMCCICC中文赛自进入中国大陆以来,影响力日益扩大。我校代表队从参赛至今,每年均斩获佳绩,成绩斐然:曾获ICC中文赛世界冠军,ICCMCC国内赛一等奖,国内赛二等奖,ICC中文赛正赛最佳书状奖等多项荣誉。

一群人站在一起合影的截图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示描述已自动生成

 

三、赛事流程

ICCMCC赛题紧密围绕《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展开,一般涉及实体犯罪、犯罪形态与程序事项三个争议焦点。参赛队伍需要同时就上述三个争议点提交检察方、辩护方与受害人/政府方书状,并在庭辩中加以阐述。

从发布赛题到国际赛结束,ICCMCC一般会持续半年以上的时间。ICCMCC每年的时间线都会发生细微变化,具体见当年的竞赛规则。

2023ICCMCC时间线大致为:20229月发布赛题,20231月提交三方书状,20233月进入庭辩环节。

2023ICC中文赛时间线大致为:202211月发布赛题,20233月提交三方书状,20234月进入庭辩环节。

 

四、参赛收获

加入我们,你将在比赛过程中提升对国际法、刑法等学科的理解,掌握英文法律检索、文书撰写和口头辩论等专业技能,并有机会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结交各国各校的法学人才,获得综测加分等。同时,这段比赛经历将有助于你保研国内名校和申请海外一流法学院校,并增加你获得红圈所等国内外顶级律所的实习或者工作经历的机会。

 

五、招新要求

1. 在我校就读的本科生或研究生,专业不限,对国际法/刑法具有一定基础或良好兴趣和研究意愿,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

2. 具备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及中文写作能力。

3. 确保20229月——20236月期间有充足的训练和备赛、比赛时间与精力。

4. 具备出色的时间管理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抗压能力。

5. 拥有各类国际法模拟法庭比赛经验、英文辩论、英文写作等经验者优先。

 

六、选拔方式

1. 报名

1)要求:填写并提交报名表

2)提交时间:62418点前

3)提交方式:以“ICCMCC+专业班级+姓名为文件名、邮件名,提交报名表(PDF版本)至邮箱1429636451@qq.com.

2. 笔试

1)要求:独立完成笔试试题

2)提交时间:7818点前

3)提交方式:将笔试答案、参考文献(均需WORDPDF版本)放入一个压缩包内,以“ICCMCC+专业班级+姓名为文件名、邮件名,提交至邮箱1429636451@qq.com.

3. 面试

1)内容:个人英文自我介绍、针对笔试写作试题进行英文口头陈述、回答英文提问;

2)方式:线上面试

3)拟定时间:79日晚

 

七、笔试试题

1. 阅读写作

认真阅读Ongwen案判决书第39-43页,要求:

1)结合《罗马规约》和《犯罪要件》,分析危害人类罪的构成要件,以及判决书中分庭如何论述强迫婚姻构成其他不人道行为

2)脚注规范,论证清楚,依据充分;

3)英文写作不少于300词或者中文写作不少于500字。

2. 格式整理

按照《程序证据规则的格式要求》的要求,并参考往年最佳书状,整理好《书状草稿》中所有内容(含脚注)的格式。

 

八、通知及资料获取

2023ICC招新QQ群:796719427

报名表及试题资料可从招新群获取,面试具体时间及方式也将在群内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