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蒋建湘院长应邀参加全省知识产权法制建设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2-01-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日,全省市州人大教科文卫工作联席会暨全省知识产权法制建设与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研讨会在岳阳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雅瑜、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梁尔源、岳阳市市委书记易炼红、省知识产权局局长龚世益以及各市州人大常委会领导、各市州知识产权局领导、高校和企业代表共计100余人,集聚南湖之畔,交流经验,共话发展。我院蒋建湘院长和何炼红教授应邀参加并做大会主题发言。

会上,蒋建湘院长以“为建设创新型湖南提供知识产权立法保障”为题,做了专题发言。蒋建湘院长指出,“四化两型社会”的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发展,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尽管,我省的科技综合实力居中部省份的第2位,专利年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中西部地区第1位,但是,与发达地区相比,总体上还差距较大。在制约湖南成为创造强省的因素中,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有待进一步优化是一个重要原因,建设创新湖南,对我省的知识产权地方立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省的知识产权地方性立法还相对薄弱。2001年通过并实施的《湖南省专利保护条例》已经不能吻合上位法的规定,也不能充分满足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亟待修改;湖南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体系存在立法级别低、覆盖面窄、内容滞后等问题,亟待完善。建议尽快修订出台《湖南省专利条例》,加大推进我省新型工业化;制定《湖南省地理标志保护办法》,着力打造我省农业现代化;制定《湖南省著作权条例》,激励我省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启动《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的地方性立法工作,推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

最后,蒋建湘院长强调,中南大学法学院有能力、有信心、有责任为湖南知识产权地方立法做出贡献。其一,中南大学作为一所中央直接管理的985学校,有着较好的知识产权土壤,依托其优势的理工科背景,在知识产权产出和运用方面已经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就。其二,我校的知识产权教学、科研以及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承担了的大量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从2011年起将开始招收有理工科知识背景的知识产权法律硕士研究生,侧重于培养专利实务人才。其三,中南大学法学院有着较强的立法研究基础,是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湖南唯一的常务理事单位,参与了我省大量的地方立法研究,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立法研究经验。在知识产权地方立法领域,我院正主持承担《湖南省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的立法研究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主要研究任务,进展顺利。中南大学法学院希望能为湖南的知识产权地方立法做出应有的贡献,也相信湖南的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必将日趋完善,为“创新湖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作为此次大会发言中唯一的高校代表,蒋建湘院长针对湖南省知识产权地方性立法的深入思考和良好建议,引起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高度重视,产生了广泛共鸣,进一步提升了中南大学在我省知识产权理论界和实务界的影响和地位。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