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与法官面对面——《知识产权法》公开课之三纪实

发布时间:2014-04-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主题】 高校网络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探讨

【教学设计】

倡导教学理论和司法实务互动

【主讲法官】

长沙市岳麓区法院知识产权庭长柳晓寒、政研室主任舒秋膂、审判员周蓉

【互动学生】

中南大学法学院2012级法学本科生及其相关院系学生

【参与教师】

中南大学法学院何炼红教授、蒋言斌教授、刘强副教授、李婷博士及相关领导和老师。

【教学时间】

2014年4月25日上午1-2节课8:00--9:40

【教学地点】

中南大学南校区法学院221教室



公开课现场


   2014年4月25日,来自长沙市岳麓区法院知识产权庭的4名法官为我院学子带来了一堂特殊的“公开课”:《网络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探讨》。本次公开课由法学院何炼红教授主持,蒋言斌教授、刘强副教授、李婷博士等我院3位老师和100余名学生参加。

   上课伊始,何炼红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课堂的“主讲老师”和主要内容,拉开了本次公开课的帷幕。接着岳麓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柳晓寒介绍了该院知识产权审判的情况和此次讲课涉及到的网络知识产权侵权案例的背景。知识产权庭的周蓉法官选取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等两个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作了详细的介绍和有针对性的剖析。

   随后的互动环节,以谈文栋、孙颖、赵丹妮、王超、黄丹璐为代表的12级本科生与法官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交流中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从原被告诉讼主体资格的审查到法院案件管辖权的分配再到网络服务提供者的“避风港”原则和著作权侵权赔偿数额的确定,同学们极富跳跃性的思维和对知识孜孜以求的态度得到法官们的大力赞扬,法官们也对上述问题一一作出了详尽的解释。蒋言斌教授也参与到讨论中来,就《信息网络传播条例》中规定的“避风港”规则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幽默生动的讲解,整个课堂气氛轻松而热烈。

   基于高校网络侵权事件频发的现实,以我院任澎同学为代表的12级本科生在课堂的最后向广大高校学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发出了“维护自己及他人知识产权”的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倡议,呼吁全国的大学生都行动起来,向社会各界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带头支持正版、尊重创新创造,推动全社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为我国创新发展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全场铿锵有力、充满激情的宣誓声中,此次公开课也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