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何炼红教授应邀参加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27日,全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召开。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廖涛、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局长芮文彪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专委会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通过视频致辞,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留念)

   廖涛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多次就知识产权工作做出重要指示。2020年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重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是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是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紧缺人才培养的客观需求,是完善人才评价制度的重要拼图,是对知识产权教育资源的全面提升。希望各高校能够牢牢把握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培养紧缺人才的目标,抓住学科专业目录调整的重要机遇,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

   吴汉东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意义深远。从新阶段出发,中国的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已经进入到一个特殊、关键、重要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会议上谈到,应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要求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应该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认识。从新理念出发,探讨知识产权学科属性,强调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应该秉持新文科理念,知识产权不仅涉及法学,还事关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科学和技术科学,具有典型的融通性学科基本属性。在中国新发展格局形势下,期待这次会议能够促进高校之间建立稳定有效的联系机制,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研讨会上,16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知识产权专家代表先后介绍了各自所在单位的发展经验,并就新发展阶段如何更好推进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副院长何炼红教授在发言中提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专业人才,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建设十分必要,并从学科定位与体系框架、多主体多平台协同育人模式、立足自身特色和产业优势等方面阐释了知识产权学科建设的建议。


(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合作备忘录》)

   此次研讨会建立了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中南大学和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华东政法大学、重庆理工大学作为首批高校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成员单位,共同签署了《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合作备忘录》,大家达成以下共识:

   一、加强新文科建设,要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推动哲学社会科学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叉融合。

   二、知识产权具备交叉学科属性,具有广泛的市场需求和社会基础。

   三、知识产权学科联盟将完善治理结构、组建秘书处,定期举办知识产权学科会议,规划顶层设计、确立标准规范、完善理论基础、编写通用教材、制定培养计划,推动知识产权学科实现内涵发展。

   四、知识产权学科联盟接受国务院学位办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政府工作部门指导,加强与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高校专委会合作,探索建立学科改革发展路径。

   下一步,各成员单位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进和优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知识产权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