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营商就是赢未来”——专家学者眼中的长沙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31    作者: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张福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浏览次数:


“营商就是赢未来。”这几乎是一座城市的共识。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越来越多的专家学者将课题做进了长沙的厂矿企业,大街小巷,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成为探讨研究的热词。

根据《长沙市创建民营经济示范城市总体方案》,长沙全力推动民营经济总量、质量进一步提升,力争2022年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70%以上,民营经济实缴税金占全市财政收入比重力争达到61%以上。

“近年来,长沙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数量、上市企业数量、人口数量都有快速增长。”金秋时节,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教授告诉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民营企业是国家和社会的重要贡献者。对民营企业的关注度提高,是一座城市不断走向现代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标志。提高优秀的企业的集聚度,这反过来又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良性循环。

4月2日发布的《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中,长沙一举夺下头筹,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营商就是赢未来。哪里的营商环境好,哪里的发展就快;哪里的营商环境优,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流,深圳从“小渔村”变身“大都市”的例子就是最好的佐证。

“产品即人品,是人格的延伸。人们在生产产品的同时,也生产了自己。优秀的企业经营者具有较高的精神境界和家国人文情怀,具有拟态人格的尊严。”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建湖南省法制委员会主任蒋言斌博士认为:长沙市注重规则、制度与文化的重建。将提升整个社会对民营企业经营者的价值与人格的新的认知,提升企业社会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从而构建一种新型的营商环境和政商关系。

长沙的民营企业贡献了全市58%的税收、65%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民营企业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0%以上 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悄然萌芽,到今天成为经济发展生力军,在数量上,长沙的民营企业在全市市场主体总量中占比达到97.98%,展现出强劲的生命力。

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营商就是赢未来,继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争创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强化安商稳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些举措无不体现长沙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

“长沙‘企业家日’即将到来,这是全体企业家的节日,能够使民营企业家从内心感到在社会上更受尊重、更有地位,政治上也更有荣誉。”长沙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说。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