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热点新闻
2023-11-17
最新公告
2022-10-25
站内搜索
  

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陈仲伯在省知识产权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1-12-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把握协会宗旨,服务发展需要
促进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再创辉煌
--在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陈仲伯
(2011年8月22日)
尊敬的张云才秘书长、龚世益局长,各位代表:
   上午好!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省知识产权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省领导对知识产权事业十分重视和支持,省委常委、副省长郭开朗听取了协会换届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一些工作要求。雅瑜副主任还亲自担任协会本届名誉理事长,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张云才秘书长专程从北京来参加会议并予以指导。领导的讲话对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予以了肯定,对协会寄予了厚望,为协会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领会落实领导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协会作用,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报告、财务报告、选举办法,修改了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为“十二五”期间协会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此,我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对各位领导和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以龚世益局长为首的第三届理事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
   各位代表,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协会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完善协会社会职能建设和自身组织建设,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和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协会开展的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活动和社会服务工作,已经成为了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工作的有力补充和重要支撑,使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更加适应广大发明创造者和企事业单位的需要,有力地推动了我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健康发展。
本届理事会将牢牢把握协会宗旨,以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为重点,面向企业、面向社会,服务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期间”,协会将紧紧围绕“四化两型”建设,致力于促进我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的提高,不断增强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提升我省产业整体竞争力。我们将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围绕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供高水平决策服务
   “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攻坚时期,省知识产权协会要把握好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积极发挥协会作用。一是有效传播知识产权理念,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制度,帮助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树立尊重知识、保护知识产权的观念,树立知识产权风险防范意识,不断增强全体会员和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二是推进战略深入实施。在将知识产权战略理念融入到常规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湖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纲要以及知识产权政策法规的研究和解读,帮助会员和企事业单位了解战略重点,制定区域或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提高制度运用能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三是保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效果。主动研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规律、绩效评价体系和评价办法,积极参与对我省战略实施的第三方评估活动,提出改进的参考意见,为宏观决策和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供有价值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促进我省战略实施提高运行质量,取得预期战略效果。
   二、围绕知识产权重点工作,开展重点领域专题研究
   面对新的知识产权发展形势和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需求,以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提升改造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具有较强操作性的解决方案,为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供知识产权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一是根据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和宏观管理的需要,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软科学研究,为知识产权工作提供理论依据,省知识产权局也将在每年的研究项目中设立相关课题予以支持。二是从行业和企业的需要出发,围绕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点产业规划等重点领域,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工作,为产业发展提供具体的工作指导和咨询服务。三是瞄准国内外前沿领域和我省创新主体的实际需求,特别是针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主导产业的相关重点技术领域,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进行专利预警分析,提供知识产权研究报告,为增强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预防知识产权风险提供智力支撑。
   三、围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推动全省教学资源共享
   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需要一支宏大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根据正在审定中的湖南省知识产权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5年,全省知识产权人才总量要达到30000人左右。协会在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发挥知识产权人才作用方面大有可为,尤其是在推动建立全省知识产权教学资源共享机制和共享平台方面应该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加快培养和引进100名知识产权专业教师。省知识产权协会拥有一批省内知名大学,这些会员单位已经着手进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急需大量理论水平高、紧密联系实际、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水平教学人才,协会将按照全省知识产权人才发展规划要求,为这些大学中符合条件的教师提供项目研究和专业培训方面的便利,帮助他们加快成为知识产权专家和教学骨干;帮助大学引进紧缺的专业人才,使我省高校的知识产权专业教师队伍如期达到100名的水平,并吸纳他们成为协会会员,成为协会传播知识产权知识的中坚力量。二是促进湖南省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协会将全力支持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湘潭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湖南大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基地开展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培训工作,推动大学开设知识产权远程教学,实现更大程度上的知识产权教学资源共享。三是积极帮助我省高校开展知识产权专业方向学科建设。支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湘潭大学设立设立知识产权二级学科,培养知识产权方向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支持省内高校和职业技术学校大规模培养各级各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重点培养企业急需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中介服务人才。四是适时创办知识产权刊物,建立学术交流载体,宣传、解读知识产权宏观政策,形成集宏观政策、专家智慧和社会声音于一体、快捷便达的信息交流平台。
   四、围绕会员发展需要,积极开展协会活动
   组织开展业务性强、效果好的各类专业活动是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协会将通过活动,联系会员、服务会员,使协会、会员事业共同发展,实现多赢。协会将继续举办知识产权研讨会、报告会、高层论坛和宣传培训活动,组织专家、学者、会员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和主题研讨活动。支持和指导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联盟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推进我省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组织调研活动,推荐刊发优秀调研报告和论文,定期进行论文评选和奖励。组织一系列的对外交流活动,组织协会会员进行省内外的学习交流,开拓视野,借鉴先进经验。继续组建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宣讲队伍,在全民知识产权普法宣传教育中担当重要角色,在大型群众性活动及各行业中举办的展览、展示活动中进行广泛宣传。
协会还将定期举办知识产权保护实务培训,让企业更多掌握和了解知识产权保护的策略和技巧,组织一些知识产权案件的公开审理,尽可能让企业能接触或观摩专利商标、版权等纠纷审判过程,促进企业代表与司法审判人员及知识产权管理部门接触、交流。加强与各行业或企业研发技术中心的沟通与合作,使各行业的研发中心能融入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中;加强协会会员内部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指导会员企业开展维权工作,积极与各行业协会共同推进建立行业知识产权自律机制。
   五、加强协会各项建设,确保协会健康发展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全面提高队伍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拓宽服务领域和提高服务能力,在为会员服务方面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
加强工作机构建设。初步考虑从今年起,将协会的秘书处设在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由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担协会的日常工作。适时吸收新会员加入,壮大协会成员。
   协会还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依法依规扩大协会收入。
   我相信,在各位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有上一届理事会和全体会员良好工作基础,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将成为一个知识产权人才聚集、充满创造活力和具有影响力的社团组织,必将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







版权所有:湖南省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麓山南路中南大学法学院

邮编:410083 联系电话:0731-88660219 电子邮箱:csuips@csu.edu.cn

友情链接
国家知识产权局            长沙市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中南大学法学院               国家版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