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一堂生动的《法律职业伦理》实务课

发布时间:2021-06-1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9日下午,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马贤兴检察长应邀来到中南大学法学院,给法学2018级01-05共5个班的本科同学讲授《法律职业伦理》课程的实务。用本课程任课老师唐东楚教授的话说,就是请马检察长来给大家讲讲法律实务中那些有关法律伦理的典故或故事,今天我们就叫他——“马老师”。中南大学本科生院教学督导专家李满春教授也和同学们在法学院123多媒体会议室,共同参与了本次“双师同堂”实务课。本次“双师同堂”实务课是法学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实践和运用。

 

 

 

马老师首先接过唐老师的介绍和开场白,讲了我们理论课上唐老师曾经讲过的,一则雨花区检察院针对一起律师在法庭上发表“卖淫有利社会稳定”的不当言论而提起“检察建议”,背后一些不为人知的有趣故事。然后,他以《司法诚信与虚假诉讼、虚假仲裁防治》为题,结合其在法院和检察院多年办案的经验体会和具体案例,绘声绘色地介绍了何为司法诚信的伦理和法律规范,以及在预防和打击虚假诉讼与虚假仲裁中容易出现的重点问题等。他特意指出:刑事辩护应该以合法为前提,以有效为目标;律师不能一味地只做无罪辩护,否则不仅效果会适得其反,而且也有违律师的法律立场和职业伦理;律师应该做到《律师法》规定的“三个维护”: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基层法律工作者,法官和检察官也许做不了很多大事,但总不能被不法分子当枪使,充当其实现不法利益的工具。马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不断地与同学们互动,整个场面轻松活泼。

 

最后,唐老师对马老师的实务讲课进行了点评,认为在今天这样一个“谈恋爱结婚都需要教”的时代,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尤其显得重要。比如马老师前面讲到的那个发表不当言论的律师,为什么一年以后他还觉得委屈和耿耿于怀?就是他自己始终没有意识到他自己的这种行为是违反法律职业伦理的。“谁执法,谁普法”向来就是对我国法律职业行为的一个基本要求。但是,法律职业伦理的教育又不仅仅是开一门课,或者法学教授在课堂上讲几点“敦敦教诲”就可以“大功告成”的事,而是一种“形成性”“养成性”的教育,所以实务课堂或者实务体验就显得更加不可或缺。

 

 

李满春督导充分肯定了本次实务课的干活满满和生动有趣,认为大量的实务案例分析有助于加深同学们对法律职业伦理的深刻认识,这种“双师同堂”的教学形式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本学期的《法律职业伦理》课程,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在中南大学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中,作为教育部规定法学本科“10+x”课程体系中必须开设的10门必修核心课程之一而开设的。马贤兴检察长和唐东楚教授,也是湖南省内,被同时当选为今年5月29日才成立的首届中国法律伦理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的人。本学期同学们在《法律职业伦理》课程中,收获的不仅是书本上的学说理论和条文规范,而且是法律实务中的经验分享和伦理期待。

                                        (通讯员:薛浩特、杨程  审核:彭中礼、唐东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