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国际经济法》课程思政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实现德融教育目标,培养德法兼修的涉外法治人才, 2021112日下午,在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指导下,法学院副教授邓婷婷在中南大学新校区B117教室举办《国际经济法》课程思政学术论坛。法学院19011902班《国际经济法》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分为多边贸易谈判的困境与出路中美贸易摩擦与WTO的改革两个主题,在中国加入WTO20年的背景下,围绕目前多边贸易体制的困境、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国际法问题以及WTO的改革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论坛伊始,邓婷婷副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对多边贸易谈判的现状以及WTO贸易救济制度进行了简要回顾,分析了自中国入世以来遭受贸易救济调查居高不下的原因,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国际背景,为论坛的主题发言及后续的讨论做好充分的知识铺垫。

 

 

论坛的第一个主题是多边贸易谈判的困境与出路,由1902班周佳丽同学作为主讲人。周佳丽同学首先阐述了多边贸易谈判一波三折难以达成协议;随后具体分析和指出了谈判受阻的原因在于:WTO决策机制的效率比较低下;议题选择不透明;不同国家在议题谈判上分歧显著;区域贸易盛行以及权力格局发生变化。对于如何打破谈判僵局,周佳丽同学指出应当将绿屋会议规则化、建立更多具有代表性的谈判集团和采用协商一致与关键多数并存的决策机制的解决方法。周佳丽同学的主题发言结束后,邓婷婷副教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指出中国要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挥大国担当积极推动多边贸易谈判的顺利开展;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体现中国的大国担当,为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贡献中国智慧。邓婷婷副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利用自己所学的国际经济法知识, 为中国参与并有效推动多边贸易谈判建言献策。

 

 

论坛的第二个主题是中美贸易摩擦与WTO的改革,由1901班张誉文同学作为主讲人。张誉文同学首先介绍了中美贸易摩擦的产生、发展以及升级过程,随后从经济和政治两个维度详细分析了中美贸易摩擦发生的原因,并对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WTO的改革提出了建议。

 

 

 

在主讲人发言结束后,同学们对于该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针对中美贸易摩擦中涉及的国际经济法问题、美国单边措施对WTO多边贸易体制的冲击、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以及新冠疫情下中美贸易摩擦的走向等问题均进行了探讨。邓婷婷副教授在总结中指出中美贸易摩擦不是孤立存在的,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美国以贸易摩擦为名,行打压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之实。中国应当在多边场合和机制框架下阐明中国维护多边自由贸易规则的立场和主张,同时也应当加快构开放型经济体,在扩大服务贸易开放、降低关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提高透明度等方面研究可行措施。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格局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外部环境深刻变化使得国际经济关系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运用课堂学习的理论知识,思考中国应当如何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我国发展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如何运用国际经济法维护国家利益是《国际经济法》课程的重要育人目标。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充分挖掘《国际经济法》课程思政元素的成果,有助于学生开阔国际视野,把握国际经济情势,增强法治意识,树立起为我国涉外法治建设舔砖加瓦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