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卓法起航 展翅高飞 ——法学T2001班第一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30日晚七点,在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的指导下,法学T2001班同学在法学院402举办了主题为论犯罪与刑罚第一次读书会活动班导师彭中礼教授和王健博士指导本次读书会。同学们思想交错碰撞,十分热烈。

会议为第一、第二小组展示。第一小组陈礼祎、刘晨阳、侯宁悦同学通过ppt的形式对贝卡里亚的部分思想进行了阐释,从时代背景贝卡利亚理论弊端理性角度和中国视野分析死刑存废的问题四个方面对死刑的废立阐述了自己思想。其中,侯宁悦同学对理性进行深入探讨,认为理性主义在法学上的影响弊端有对自由的异化追求则社会恶性犯罪频发和对功利的过度追求,而忽视了道德与正义。第二小组则以废死刑与立死刑的对比形式展开,深入发表了对贝卡里亚思想的批判性思考。李佳璇同学主张废死刑,从法理层面合法性、死刑的威慑作用并没有理论上的那么有效、死刑对罪犯的改造作用几乎为零、死刑使得司法错误无法补救、死刑与法律的价值倡导相矛盾五个方面阐述。朱柏印同学则从立死刑的方面解读,内容丰富,观点鲜明。

                               

                                                                            第一小组侯宁悦同学讲解          第二小组李佳璇、朱柏印同学讲解

进而,其余小组同学分别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见解,既对第一小组和第二小组同学的观点进行了批评,也从不同角度阐发了本书的思想展示了贝卡里亚与社会契约论的思想等主题,观点丰富而犀利,新颖而独特,同学们反应热烈。

第三组刘一衔同学通过讲述古代社会流刑的具体措施来分析流刑在现代社会的适用性问题。同时,他讲了贝卡利亚的犯罪理论。在欧陆刑法的背景下,来讨论罪刑法定原则、犯罪的实质性标准及这两个标准间的冲突。

  

 第三组刘一衔同学发言   第四组金嘉澍、钟昕苡同学发言

第四组金嘉澍同学也进行了发言,以苏格拉底之死为例,从刑法的目的,刑法与犯罪相对称,冤假错案对司法形象和司法权威的伤害三个方面出发,对支持死刑观点进行讨论。钟昕苡从法律的作用、含混性与刑罚的目的三个维度阐释了他的观点。

第五组刘璐璐同学从禁止刑讯和效果最佳两个方面,从文本出发阐释了本书。付可馨同学从该书与社会契约论之间的联系出发,阐述了贝卡利亚的思想是以社会契约论作为出发点,同时以书中刑罚、审讯、死刑等的观点辨析了与卢梭社会契约思想的不同之处。

 

第五组刘璐璐、付可馨同学发言

第六组吴春燕同学结合书中内容,分享一些书中主要的观点科学性观点罪刑法定原则罪行相适应群体犯罪分别判决法律不惩罚人的意向另外,人道性观点陪审团的设置考虑犯罪背后的原由,不让犯罪人的处境更加艰难等。

第七组桑金泽同则认为刑罚只处罚犯人表现在外部的、危害国家或他人的行为,而不处罚深藏在犯人内心的邪恶意图。

 

第六组吴春燕同学发言                   第七组桑金泽同学发言

同学们发言结束后,王健博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大家举办读书会的热情,同时也对读书会存在的不足提出建议与指导,并对未来的读书会进行规划,为读书会的延续赋能。

 

王健博士指导

接下来,彭中礼教授站在更高的层面对卓法班的读书会活动进行指导,提出卓法班同学们应当以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四个方面为目标指引,勉励卓法班的同学们做一个既熟知法律,又具备其他学科知识的人才能够做到文理结合,文工结合,文医结合顺应新文科建设的趋势。同时,彭教授提出了做好两件事的要求:课,二读书。读书不能读死书,要读书,读精书,掌握基础知识以后根据兴趣方向阅读,成为具有批判性思维的法学人,并推荐了《西方哲学史》、《政治学说史》等经典名著。最后,彭中礼教授还提出了提升外语能力的要求,使自己具有广阔的学术视野,成为国际化的高素质学术人才。

                        

彭中礼教授指导

最后,学委与王健博士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建议大家合理使用知网,阅读期刊,多多阅读名著,为未来的研究生及就业规划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