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国际经济法》课程实践课堂顺利开展——记“中国海外投资保险实务”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加深同学们对《国际经济法》课程学习中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理解和认识,20211125日下午两点,中南大学新校区B117开展了一场生动的中国海外投资保险实务实践课。此次实践课由中南大学法学院邓婷婷副教授主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湖南分公司一处处长陈立主讲,法学院19011902全体同学共同参与

 

 

 

课程伊始,邓婷婷副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对海外投资保险制度相关知识进行简要回顾。在此基础上,陈立处长以我国承担海外投资保险的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的政策性使命为背景,结合中国信保保航企业“走出去”的具体实践对中国海外投资保险实务进行了全面的介绍

 

 

2001我国为应对加入WTO可能带来的挑战,由财政部出资组建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将其作为唯一窗口专门从事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目前,中国信保是全球最大的官方出口信用保险机构。陈立处长通过挑选其参与的典型案例,分析项目背景和项目亮点等,详细讲解中国信保为我国企业出海所提供的各项保险服务短期贸易险、出口特险、中长期险和海外投资险。陈立处长指出,中国信保现阶段主要承担了支持外贸企业复工生产、服务小微企业、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等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性使命。由于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企业走出去依然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局面陈立处长认为应当充分发挥中信保的政策性职能,防控风险、促进融资与补偿损失,以维护我国“走出去”企业的利益。

      

此外,陈立处长还根据自己工作中的切身体验和领悟,建议同学们在校期间要注重锻炼综合本领,既要掌握好法学知识,要重视英语的学习,关注国际贸易动态学会与人沟通交流培养正直坚韧的品格。陈立处长强调出口信用保险项目也许需要十年磨一剑,是否具有沉稳坚持的个人品质可能是成功的关键,他勉励同学们除了理论学习之外,也要加强实践经验的积累。

 

在实践课堂上,陈立处长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方式,并进行多轮抢答互动,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气氛热烈融洽。在讲授部分结束后,同学们就本次实践课堂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海外投资保险业务内容、注意事项、中国信保的工作要求等问题向陈立处长发问、交流。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邓婷婷副教授主讲的《国际经济法》课程的重要特色。在国家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背景下,《国际经济法》课程从教学内容出发,积极探索教学模式的改革,创新教学方式,通过引用实践课堂,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以期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