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教务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教务公告 >> 正文

施瑶:守教学之初心,铸育才之匠心,砺树人之恒心——青年教师施瑶快速融入中南大学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施瑶,中南大学法学院讲师,武汉大学与早稻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研究方向为民事诉讼法、司法制度。2022年获中南大学第十一届“三十佳”课堂教学竞赛“三十佳”荣誉称号。

 

 

我是一名入职一年多,正在“新手村”刷经验值的青椒教师,入职后,我独立讲授的第一门课程是给法医学的学生开设的选修课程——《民法与民事诉讼法》,后来又给法学院的同学们陆续讲授了《法律职业伦理》《刑事模拟法庭》《民事诉讼法》等必修课程。还记得最初备课时恨不得把要说的每一句话都写下来、第一堂课上紧张得不敢离开讲台那“一亩三分地”,到现在已不再需要讲稿、也可以自然而然地与学生近距离互动......这一年多来我的教学心路历程已经完成了从适应讲台到热爱讲台的转变,或许我可以借此机会聊聊自己在适应角色转变过程中所习得的经验和一些粗浅的心得体会,以求教于方家。

 

 

Part 1

匠心独具,明确未来

 

在站上讲台授课之前,我们首先应该思考清楚自己想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老师,用时髦的话说就是要立怎样的教学“人设”。在我们自己的求学生涯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类型和风格的老师,每个人对什么是好老师都有不同的评判标准。在读研期间,我旁听过一学期本科生的《证据法》课程,犹记得第一次去听课时我的震惊之感,偌大的教室里座无虚席,甚至还有加椅子坐在走廊上的,为什么一门选修课可以这么受欢迎,很快我便有了答案。除了授课老师风趣幽默的个人魅力之外,其仅拿着一本法条就能将所有知识点串起来讲透彻的教学能力, 对我国三大诉讼法相关规定、以及德日等大陆法系的理论学说信手拈来的学术功底,都无不令人折服。每节课下来既令人捧腹,又启人深思,干货满满,这是我所认为的好老师,也是我在执教后努力想要成为的样子。因此,我在备课和上课的过程中会有意识地模仿。我也深知想要成为这样博闻强识又独具个人风格的老师需要多年的学习积累和经验打磨,目前我能做的便是在充实授课内容、设计互动环节、活跃课堂气氛等方面下功夫,慢慢地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具体而言,《法律职业伦理》相较于其他法学课程而言更类似于思想道德课程,容易被学生归入“水课”行列,我在备课时会结合司法考试的考点,总结历年出题者的出题偏好,梳理相关法律、规章条例以及司法解释中的重要规定充实授课内容,除了在课上给同学们展示国内一些较为典型的违反法律职业伦理的真实事件之外,还会穿插播放紧扣教学内容的影视剧片段,让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尝试自编自导拍摄与律师、法官、检察官等职业伦理相关的微电影,通过“戏说”的方式来提升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他们自己参与其中也能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掌握。在讲授《民事诉讼法》课程时,我会有意识地让授课内容更偏思辨性,例如通过带领同学们比较我国与域外的立法规定有何不同、不同时期我国民诉立法规定的演变、学者们对某个知识点的主要观点和分歧、以及分析民事诉讼经典案例,通过不断代入角色式的设问来启发他们主动思考,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去主动寻找答案,形成自己对民事诉讼各项制度的理解和判断,而非迷信教材。

 

 

 

Part 2

广师求益,教学相长

 

在成为老师之前,我天真地以为教学很容易,只要不照本宣科,把知识点都输出给学生就可以了。然而,当我真正开始备课上课时,诸如“现在大学生获取教学资源的途径众多,在B站以及慕课上都能找到现成的课程,我要讲些什么内容才能既完成了知识的传授又能让他们获取知识增量”“以一堂课为时间单位,我要怎么安排好教学内容?”“怎么讲才能使枯涩的理论通俗易懂又让学生们记忆深刻?”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来。我才发觉要完成教学任务简单,但想实现好的教学,达到预想的教学效果却要用心钻研,教学能力也是需要通过学习提升的。

认识到这点后,我通过旁听院里前辈老师们的课程,反复观看其他高校老师的线上录播课,记下来在上课模式、互动方式、课程内容甚至是上课仪态和语调语速等可资借鉴之处,与自己的授课风格整合、模仿和创新。于我而言,这是最直观也是最高效的教学入门方式,最初备课时所遇到的问题也会在这个过程中找到答案。值得庆幸和感谢的是,学校及学院非常重视教学工作,也为我们快速适应岗位提供了诸多帮助。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会举办一系列有趣又实用的分享和交流活动,也会为新进老师提供量身定制的指导与培训,在这里我不仅第一次接触到BOPPPS教学模式,切身体会到设计引入、参与式互动等环节确实对教学效果和目标的达成大有裨益,也是通过微课演练才明白此前被我忽略的课程目标与课后总结环节的重要性,还学会了如何使用学习通、词云、Xmind等软件辅助教学,让课堂学习更加高效有趣。忙于科研的时候我也会常常刷新教发中心的公众号,有许多优秀又充满热情的老师们会毫无保留地分享他们的教学、竞赛经验,这都让我受益匪浅。

此外,不知道有多少小青椒像我一样曾因为自身教学经验的缺乏和不自信再加之非升即走的压力而对教学竞赛“敬而远之”,直到去年我参加了一次学校的教学竞赛之后才真正理解了“以赛促教”,教学竞赛的确是能让我们迅速成长、加深对教学的整体认知、快速提升教学能力的大buff。我们能在竞赛中审视自己的不足,也能看到诸多前辈、同行的优秀之处。印象较为深刻的是比赛中有位老师虽然操着一口湖南塑普,PPT也很朴实,但他却能以本校著名院士的奋斗故事为贯穿主线,通过丝丝入扣的逻辑推展,用同学们的身边事“讲道理”,巧妙地将本质与现象的辩证关系这样抽象的理论讲得接地气、易理解,这位老师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评委的高度评价。由此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在备赛时往往容易本末倒置,一味追求教学环节设计的新颖性,PPT制作的精美度,却容易忽视教学内容本身,无论是竞赛还是日常教学中,所有的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的,把课程内容讲好讲透才是目的。

 

 

 

Part 3

以生为镜,照鉴自我

 

学生就像是我们教学的一面镜子,我们对待教学的态度是否认真,教学过程中有什么样的问题,他们都能敏锐地感知到,并且能够提出许多被我们忽略或者意识不到的意见及建议,这有助于我们及时调整教学策略。因此,我在课程的不同阶段会通过多种方式获取学生的反馈,效果较好的有问卷星匿名的问卷调查,同学们可以毫无顾虑地提出自己对课程节奏、环节安排、教学内容、语速音量等方面的看法。如下图所示:

 

 

通过问卷调查,我意识到要因材施教及时调整教学模式,比如我在给非法学专业的同学上《民法与民事诉讼法》的选修课时,为了提升学习兴趣,也为了便于他们理解一些法学理论,我会用班上的学生来编案例,每次上课都会有不同的同学成为我故事的主人公,或者将逛动物园等小游戏改编成逛民法园等寓教于乐,不少同学在学期结束后都表示有趣且印象深刻。然而,在给法学专业的同学上课时,比起用同学们举例,他们则认为用甲乙丙或张三李四举例更明晰,也更想学习分析真实的案例。正如第斯多惠所言“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激励、唤醒和鼓舞”,当我通过学生反馈发现我的教学重点与学生们所想要学习的内容存在偏差时,我才恍然大悟此前的自己一直在思考需要教什么,而忽略了学生应该学什么,也明白了大学的教育应以学生为中心,设身处地地站在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活动,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

以上就是我不成熟的心得体会,我时常庆幸与感恩在学生时期遇到了许多对我言传身教、耳提面命的好老师,如今我也接过了教育这支传承的火把,深感重任在肩,未来的路还很长,我定会保持对教学的热爱和赤诚,不断修炼升级。最后也想借这个机会感谢无私给予我指导与帮助的所有老师与前辈。

 

Part 4

良师诤友,相伴前行

——学生眼中的施瑶老师

 

大学的学习是一场“对话”的过程。梁启超曾说:倘若智识不可以教人,无论这项智识怎样的精深博大,也等于“人亡政息”,于社会文化绝无影响。因此,在大学里,无论是阅读经典与先贤对话,还是写作小论文向老师、同学请教学习,都是一个交互学习的过程。在法律职业伦理的课堂上,施瑶老师经常会从同学们的视角出发,采取“对话”的态度和同学们保持密切交流,与同学们展开思想碰撞和精神牵动,激发同学们的理论思维和理论兴趣。韦伯曾言,一个理想的课堂,唯一的德性便是平实的智性诚实。在施瑶老师专业、亲和、有感染力的授课之下,我愈加感受到一门课程给人带来的智性增益、人格修炼与学术砥砺。真诚祝福施瑶老师工作顺心、生活如意!

——毛俊龙(已保送吉林大学硕博连读)

 

与施瑶老师的相遇是在大三下的法律职业伦理课上。此时的大家都在经历着保研、考研、法考等诸多压力,因而,法律职业伦理这门课往往十分被定义为一门“水课”。对于老师而言,这意味着相当大的压力与挑战,如何把课上得有趣,能够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力,需要花费很多的功夫。而施瑶老师的努力大家都是感受得到的。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施瑶老师通过各种故事、影视剧片段来引导大家对法律职业伦理的相关问题进行思考,在课程设计上,施瑶老师也专门对法考相关的重点课程进行讲解,帮助同学们在上好这门课的同时也为应对法考做好准备。通过课外小短片的拍摄,我们也更能够作为一个社会情境之中的当事人去切身体验复杂而真实的职业伦理问题,仔细感受与思考在各种情境下个人面临的问题与选择。通过这样的形式,我们不仅能够了解法律,也更能够了解现实世界,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也更能够成为一个有温度懂人情的法律人,而非一个冷冰冰的法律机器。在与同学们的关系上,施瑶老师也给人留下的是一种亲切感,与大家形成了一种“亦师亦友”的良好关系,既是“良师”,又是“益友”。十分感谢施瑶老师的教导,也十分有幸能够成为施瑶老师的学生!

——王晓飞(已保送中南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有幸上过施瑶老师的《法律职业伦理》课程,老师十分重视授课质量,备课认真,教学形式多样活泼接地气,在结课后还会一一收集学生的课堂反馈。施老师为人热心,乐于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经验帮助;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也令我受益良多。亦师亦友,可敬可亲。祝愿美丽的、可爱的、优秀的施瑶老师,在教学上愈发得心应手,在科研上不断攀登高峰!

——张淳钰(已保送南京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