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法槌落定,心之所向,模拟审判收获满满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撰稿人:隋鹏,审核:唐东楚)

20221121日至122日,法学2102班全体同学在唐东楚老师的带领与指导之下,进行了为期12天的民事模拟审判实习。

法学2102班第一组的同学们立足现实,在尊重法律和程序同时兼顾趣味性的要求下,选取了以婚内出轨生子所引发的血缘确认与抚养费用纠纷为争议焦点的案件作为模拟审判案件。当婚姻面临考验,对于来自现实的拷问以及人心之间的困境,民法典在法理与人情间周旋,努力寻找一个最优解。案件确定下来后,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各自选好了心仪的角色,在接下来的练习、彩排、再练习、再彩排中,从审判人员到法警,从当事人到诉讼代理人,大家认真研讨台词,细心钻研各自的姿势、神情。在准备汇演期间,唐东楚老师的悉心点评,大家的热烈讨论,自己的体会感悟,无不在促使团队成员对案件本身和适用法律的理解。

 

(图一:第一组同学模拟审判现场)

在老师与同学们的期盼中,122日晚上19时同学们在文法楼221室进行了最终的总结性汇演。“现在开庭!”伴随着清脆的落槌声,最终模拟审判汇演开始。同学们积极踊跃穿上法袍、法警服、律师袍,现场体验担任法官、法警、辩护人等角色。井然有序的庭审环节,庄严肃穆的庭审氛围,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司法的威严。

模拟审判结束后,唐老师系统点评道,在原告与被告的座位安排上,应考虑当事人的诉讼身份和真实的诉讼情境,哪一方当事人坐在哪一个位置需要考虑到位;在案由设置上,不应该命名为《原告xx诉被告xx一案》,而应当改为《xx与xx某项权利或某种法律关系纠纷》,这样做充分考虑了民事诉讼过程的可变因素与实操中的多样性,比如反诉的发生等等。唐老师对模拟审判的指导给人一种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感觉,从中不仅知道“其然”,也知道“其所以然”。

 

(图二:模拟审判结束后同学们与唐东楚老师的合影)

“模拟审判,不同于真实的法院审判,法学生进行模拟审判,要突出对民事诉讼程序的尊重和严格遵守。通过模拟审判,把课本上的规则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按照法律规定的程序把这次‘实验’进行下去”。模拟审判是一个理论应用到实践的现实游戏,也是一个对实体正义与程序正义辉映的重新认识,体验怡然,意义非凡,收获满满。“学然后知不足”,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通过此次民事模拟法庭实践,同学们对法律理论的学习会更加用心更加精细,日后的法律实务操作也会因参与实践收获到的经验变得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