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实践教学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实践教学 >> 正文

实践为教,习法笃行——记法学2102班民事模拟审判

发布时间:2023-03-03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2日晚7时,法学2102班民事模拟审判汇演于文法楼221教室举行。法学2102班全体同学参与本次汇演,本班指导老师唐东楚教授出席汇演。

 

(图为第二组全体同学进行彩排)

全体同学依事先组成的两个小组,依次进行表演。第二组同学表演的案件改编自郭某1、张某1等婚约财产纠纷案,案号为(2021)豫1603民初4486号。经过调整与虚构,第二组同学表演了“郭英俊诉张小丽、陈淑芬婚约财产纠纷案”。

在这一虚构案件中,原告郭英俊与被告张小丽相识于2017年并于2018年2月14日确定恋爱关系,后于2020年2月9日订婚。出于习俗,郭英俊方以缔结婚姻为目的先后给付张小丽方“三金”饰品、彩礼161000元、200箱礼品等,并因给付彩礼造成家庭经济困难。二人自2020年开始同居,同居期间,双方经常发生争吵、打闹。张小丽于2021年5月28日与郭英俊争吵后离开郭家并要求与郭英俊解除婚约。二人自始未办理结婚登记。

庭前准备环节,书记员宣读法庭纪律,其后,审判长一声令下,本次民事模拟审判庭审环节正式开始。在当事人陈述环节,原告被告及其委托代理人分别进行陈述与答辩,将本案始末娓娓道来。随后的举证质证及法庭辩论环节,原告被告及其委托代理人围绕证词证物、争议焦点展开激烈辩论。双方据理力争、旁征博引,将精当的法学理论、饱满的演出热情展现地淋漓尽致。

在法庭辩论环节,法警(胡玥饰)制止郭英俊(马瑞饰)跨过原告席殴打张小丽(李嘉雯饰),随后审判长(于岚驹饰)敲法槌以维持法庭秩序的情节赢得全场同学的一致好评。最后,经过休庭,合议庭宣布了对此次案件的判决,给予当事人公正的处理结果。

 

(图为审判长宣读审判结果)

在随后的点评环节中,唐老师对同学们的努力及成果表示肯定,并就一些错误与不足向同学们提问。对于第一小组同学的表演,他指出:若一方当事人不同意调解,为避免尴尬,法官不必向另一方当事人询问。此外,针对第二小组同学法槌摆放姿势不正确、敲法槌后未放稳的问题,唐东楚老师现场为同学们演示起了法槌的使用方法。

 

(图为唐东楚教授为同学们演示法槌用法)

据悉,本次民事模拟审判教学时间紧,任务重。自2022年11月21日开始,历时两周,于2022年12月2日进行正式汇演。全体同学线上线下共安排通知、排练四次,最终为指导老师及全体同学自己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事模拟审判汇演。

                                          撰稿员:雒子涵

                                            审核人:唐东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