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李林学部委员作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探讨 《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3日晚上19:30,由中南大学科研部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在中南大学南校区法学院123报告厅进行。此次学术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林学部委员,就“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主题进行讲座,中南大学法学院法学理论研究所所长杨清望教授主持此次学术论坛,校外数名学者、我校几十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杨清望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内容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开启现代化法治化国家治理新征程。主要是关于如何更好地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问题。第二部分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法治化、权力结构的顶层设计原理。主要从理论分析、现实存在和司法权体系三个层面展开讲解国家治理现代化。第三部分为立法、执法、司法、守法。主要深入探讨了司法改革方面的几个问题:一是司法改革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二是司法改革先独立还是先公正?三是司法如何成为最后一道防线?四是司法诉讼是否应设置“门槛”?五是司法改革的前景与评估;对于提出的若干问题,他以充实有据的资料和数据进行了严密论证并作出了回答。

(师生认真聆听)

最后,杨清望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简要总结。在校内外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