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所本学期第二次研究生读书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8晚19点,中南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所在文法楼210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二期研究生读书会。本期读书会活动由18级法律硕士蒋雨萌同学主持,读书会分享嘉宾为16级研究生钟思静同学、周岚同学、曾小萍同学、刁格格同学和王进吉同学,出席本期读书会的有余卫明教授、刘冬梅副教授、龚博副教授、贺东山老师和匡凯老师以及民商所的研究生。

在第一个“劳动合同”主题中,钟思静同学以集体合同主体为视角探讨了我国集体合同中的劳方主体、资方主体和监督主体制度的现有问题和法律完善建议;刁格格同学关注群体劳动解决机制,从目前群体劳动争议频发的现状出发,思考群体劳动争议解决机制的完善途径;周岚同学的分享视野转化到企业劳资协商制度,以比较的方法总结各国企业劳资协商制度的优劣,期盼对我国现有制度起到借鉴作用。

在第二个“侵权法”主题中,王进吉同学分析了《侵权责任法》第20条规定,指出了该人身侵权获益赔偿制度在司法适用中的局限性。随后曾小萍同学带领大家探究了环境侵权中恢复原状规则的法律构造、功能价值和适用困境。

报告结束后,在座老师和同学对于五位同学的分享报告,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如余卫明教授指出研究问题不应拘泥现状,用高瞻远瞩之态探究发展长远趋势,读书分享应当贴近学术前沿关注现实问题,分享形式多种多样。刘冬梅副教授认为比较是一种常见的研究方法,但并非一定得出在我国借鉴适用的结论。在场同学踊跃提问,分享嘉宾学生认真回答并与提问者进行深入探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本期读书会活动在一片片欢笑声与鼓掌声中落下了帷幕。本次活动不仅拉近了老师与同学彼此之间的距离,而且通过相互之间的交流分享提高了专业知识储备,对劳动法和侵权法方面的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全体同学对此次读书会活动给予了极高评价。民商法所研究生读书会是为了营造读书思考环境、提升学生学术兴趣和加强师生沟通而采取的学术型读书分享活动,目前已形成每两周导师和学生双参与常态化。

(撰稿:蒋雨萌;审校:龚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