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毛俊响教授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9-03-1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11日至3月15日,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毛俊响教授作为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成员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并做大会发言。

2006年成立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是联合国系统内专门负责人权事务的政府间机构,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多边人权外交平台。人权理事会有47个会员国,中国已经第三次当选会员国。根据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人权理事会每隔四年审议联合国会员国的人权状况并提出建议意见,因而具有非常重要的国际影响力。2019年2月25日至3月22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第40届会议。在这届会议上,人权理事会审议包括中国在内的14个国家的人权状况报告。

3月13日,毛俊响教授代表中国人权研究会在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第34次大会上作“人权机构和机制”主题发言,向国际社会传达了来自中国学者对于国际人权机制的观点和立场。毛俊响教授认为:任何对人权理事会的改革,都必须坚持多边主义;动辄退出人权理事会,不仅对人权理事会带来伤害,也对该国的国际形象带来实际损失;人权机构和机制在促进人权方面,需要坚持辅助性原则;促进和保护人权的首要责任主体是国家。国际人权机构和机制在监督国家履行人权义务方面,应该坚持辅助性原则,妥善处理好国家所关切的问题。

3月11日,毛俊响教授参加了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的“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进步”主题边会。 在主题边会上,他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中国人权发展进步情况。新西兰、委内瑞拉、古巴等多国日内瓦使团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主题边会。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等国内主流媒体对这次主题边会做了综述报道。

毛俊响教授以自己在人权领域学习、任教和科研经历来概括中国人权教育和研究的宏观历程,以中南大学人权教育和研究的迅猛发展为例来展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与人权教育和研究之间的内在关联。毛俊响教授强调,目前包括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在内的中国人权研究机构已超过40家,人权研究队伍多达几百人。他认为,中国人权研究与教育的蓬勃发展,既是中国人权事业进步的具体表现,又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促进因素。

3月15日,毛俊响教授参加了人权理事会核可中国报告的会议。在本次核可会议开始时,乐玉成作了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人权事业的不懈追求》的主旨发言,着重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人权内涵,宣介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人权成就。最终,人权理事会顺利核可了中国参加第三轮国别人权审议的报告。毛俊响教授表示,参加此次核可会议充分感受到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人权发展成就的赞赏和对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认可。

在人权理事会第40届会议期间,毛俊响教授还随中国人权研究会代表团与新西兰、爱尔兰、阿联酋等国常驻日内瓦使团的代表进行了双边会谈,进一步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成就。

毛俊响教授此次日内瓦之行,有利于提升中南大学人权研究和教育情况的国际影响力。近年来,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秉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培养卓越国际人权治理人才的理念,在国际人权机制、健康权、教育权、社会保障权、文化权利等研究领域实施超常规发展战略,取得了诸多标志性成果。目前,中心已有5位固定研究人员和38位兼职研究人员,2004年来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40余项,成功主办中宣部委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2016年来在《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联合早报》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几十篇,与美国、荷兰、德国、法国等国家的人权科研机构建立起密切的交流机制,合作编辑出版英文期刊,培养来华留学生十余名,人权研究和教育的国际国内影响力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