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获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首批基层点授牌及我院杨清望副教授应邀参加省人大立法专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3-1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4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首批基层联系点授牌仪式在长沙召开,中南大学法学院系全省九家首批立法工作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此次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同志亲自进行授牌、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伟志主持授牌仪式,我院敖双红副院长、杨清望副教授、黎娟老师一行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周农同志指出,设立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立法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是增强立法社会基础,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推动法规有效实施的重要抓手。为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参与到立法工作中来,从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权利的有效实现,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工作方式,在全省选取了高校、企业、乡镇街道和县级人大常委会等9家单位作为立法工作基层联系点,以倾听基层百姓的声音和对立法的诉求和保证立法的质量。

敖双红副院长表示,此次能被选为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首批基层联系点,体现了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对我们的信任。我院将发挥专家优势,广泛汇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双方的全面合作,为依法治省和法治湖南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2019年3月8日,杨清望副教授作为中南大学法学院代表参加了湖南省人大地方立法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专题培训班。这次培训由湖南省人大工作委员会法制委员会委托举办,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承办,全省各地州市人大领导和立法工作者共80余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湖南省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王刚,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刘伟志,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原浙江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等人出席了开班仪式。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副主任楼锡锦主持了开班式。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授课。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指出,举办这次培训班的目的,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开阔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从而推动湖南省地方立法与备案审查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为湖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作者:蒋露;审核:杨清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