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党政合设、合署背景下的行政法基本问题研究”课题开题报告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19日,中南大学江必新教授任首席专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党政合设、合署背景下的行政法基本问题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会议室举行。开题会议旨在广泛征询专家意见,把握研究方向,更好地完成这一重大项目研究任务。

出席开题报告会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中国法学》王莉萍副总编、人民出版社王青林编审、中国政法大学王顺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担任组长。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及部分子课题负责人: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华东政法大学章志远教授、上海海关学院王丽英教授、中南大学黄先雄教授及课题组部分成员参加了本次开题。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首先介绍了参会人员,并对莅临指导的校外专家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课题首席专家江必新教授就课题背景、课题性质及课题想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等基本情况作了说明。黄先雄教授从选题研究状况、研究的基本立场、目标及研究的主要内容、思路、研究中可能的创新和创见、研究存在的主要困难等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方案。随后,参会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就课题的设计与子课题的重点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等作了汇报。

专家组对开题报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认为本课题研究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项目总体框架合理,重点突出,研究思路和研究路径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专家组肯定了课题组前期的研究准备工作和研究基础,并就如何深化和拓展课题研究发表了自己的意见。这些意见从理论与方法上进一步开拓了课题的研究空间,丰富了课题的研究内涵,明确了课题的研究方法,使得开题报告会成为一次切实推进课题研究的学术研讨会。

专家学者们就进一步聚焦问题、细化研究方案提出诸多建议,具体如下: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教授指出,本课题研究的内容具有前沿性,是关系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课题需要解决的重点在于党政合设、合署在中国特色的治理体制内的理论依据及内在规律。

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张恒山教授强调,党政机构合设合署改革的依据需要进一步厘清。机构改革的目标应明确,重点要以史为鉴,避免重走弯路。另外,党政机构合设合署只应是特例,不宜根本改变现有行政体制。

北京大学姜明安教授提出,本课题涉及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极具研究意义。从行政法角度研究党政合设合署问题,重点要解决行政主体、行政行为、行政救济、行政法制监督等四个方面面临的挑战。

人民出版社王青林编审指出,本课题研究需重点厘清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并找到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相矛盾时法律适用的解决方案。

中国政法大学王顺安教授强调,党政合设合署系现有行政体制中的特例,在课题研究中应关注以往党政分开的积极因素,不能偏离课题研究的本来方向。

中国政法大学王敬波教授提到,党政机构合设合署一定要坚持在现行宪法的框架下实施,并建议重点研究以下问题:党委决策机制问题;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统筹推进问题;党的政治性领导和国家立法关系问题;党政合设合署后的监督及权利救济问题。

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提出,我国原有的行政法理论是直接借鉴域外理论的产物,没有很好地结合中国的行政现实。本课题的研究应结合一直以来我国党政融合、党实际执掌行政权的情况,从行政法的基本问题即行政主体、行政行为、行政救济等方面切入,展开研究。

课题首席专家江必新教授在开题报告会后对于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布置,指出课题组近期工作是围绕上述专家的意见,对项目的研究范围和研究对象做适当的调整,要求尽快发表一批专题性研究论文。课题组成员都表示将积极完成好相关工作。

(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所龙峰博士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