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核安全的国际法思考——兼评首尔核安全峰会

发布时间:2012-04-1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12年4月12日晚上7点,由中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中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承办的云麓法学论坛,在法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如期进行,国际法研究所毛俊响老师和邓婷婷老师出席并作点评、总结,十多名国际法法方向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由11级国际法谢晓晓同学主持。

主持人对到场的老师以及主讲人做了介绍后,主讲人宋慧同学首先就核能安全利用的最具代表性的国际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做了简要介绍,叙述了其成立背景重要作用和缺陷, 同时全面讲述了核能安全利用的一系列国际公约 (限制军用领域、促进民用领域、防范恐怖主义) 签署背景、主要内容以及缺陷。

第二位主讲人尹良同学对首尔核安全峰会做了细致和详细的介绍,在对首尔核安全峰会的具体内容做了分析以后,尹良同学对目前国际核安全领域的法律机制及构架的不足的做了概括性总结,同时给出了相关改善建议。

在自由讨论的环节上面,同学们积极发言,分别从法律、政治、人性以及个人经历上面就论坛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大部分同学认为需要建立一个有约束力的机制来维护国际核安全,保证核能利用的安全性。

毛俊响老师和邓婷婷老师做了最后的点评,毛军俊响老师从国际人权法的角度分析了核能和平利用的必要性,同时对此次主题指出了相关看法,对同学们的意见给予了中肯的评价,并提出一些问题留给同学思考。邓婷婷老师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了肯定和支持,同时对论坛形式提出了有关建议,并希望同学积极参与,进一步扩大论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