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知识产权研究院召开工作报告和专利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2-02-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知识产权研究院召开工作报告和专利战略研讨会

作者:刘强

11月24日上午,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工作报告和专利战略研讨会在科教楼二会议室召开。周科朝副校长、知识产权研究院陈仲伯院长、知识产权研究院执行院长蒋建湘教授、国家知识产权局余仲儒处长以及科学研究部、知识产权研究院、相关学院主管科研和知识产权工作的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

陈仲伯院长在会议上对提升我校专利信息挖掘和知识产权战略研究能力的必要性和措施、以及我校目前有效的专利法律状态及其运营策略进行了剖析,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陈仲伯副局长在部署知识产权研究院今后工作时强调,要在建立院长知识产权图书室,充分利用知识产权远程教育平台,以及完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和运营机制及人员配备等方面进行努力。他建议学校以专利检索分析作突破口,增强专利服务能力。

刘强副教授对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专利战略研究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从专利战略研究的目的、研究流程、内容以及政策建议等方面做出了详细介绍。何炼红教授就专利信息实验中心建设和专利战略研究服务等领域所完成的工作和今后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报告。国家知识产权局余仲儒处长就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信息建设和专利信息检索专业服务机构资质认证发展前景进行了介绍。

我校科研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医药信息系、肿瘤研究所等科研院系的科研主管院长对于我校专利管理和专利战略研究工作进行了研讨。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会议充分认识到专利信息分析和战略研究工作对于提升科研开发水平和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的重要推动作用;要从提升科研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层面来推进专利信息利用和专利战略研究;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利用培训和课程建设,培养高水平的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人才和信息利用人才,建立人才基地;要进行全校性的知识产权和专利知识普及宣传;知识产权研究院作为专利战略研究项目承担单位有必要在明确服务功能和对接科研院系需求等方面进行努力。

周科朝副校长总结会议时指出,我校知识产权工作面临新的转折和机遇,知识产权管理对于提升我校科技水平的作用日益突显。我校知识产权管理和战略研究需要从学校、科研院系和知识产权研究院三层面进行机制创新共同加以推进。首先,在学校层面,学校统领管理专利申请授权和专利维护经营转化运用工作;并将专利战略分析作为科技立项的必备条件。其次,在学院层面要将知识产权申请、授权和运营成效作为衡量科研人员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志,与企业横向合作要转变为以专利转让和许可为核心的新机制。再次,在知识产权研究院层面要加大人才培养、师资培训、专利战略和运营研究及服务工作,切实为科研院系的研究开发工作提供专利信息和战略研究支撑和服务。同时,要在全校范围内加强对专利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扩大知识产权方向研究生招生规模,让专利知识内容进入本科生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