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余卫明教授应邀到香港大学进行学术研究并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1-11-29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应香港大学法律学院的邀请,我院余卫明教授于今年三月至五月在香港大学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学术研究,并作了题为《从香港五一大游行看内地劳动立法》的学术讲座。

今年五月一日,香港职工会联盟组织了“五一劳工大游行”,其游行的主题是 “抗海啸、反剥削、撑饭碗” 。提出的诉求包括:要求政府创造就业保障工人饭碗;立法确定集体谈判;设立失业救济金;延续及扩大交通费津贴;进行最低工资立法等。余卫明教授全程陪同了这次游行。

余卫明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在保护劳动者立法方面,内地似乎比香港更胜一筹。如八小时工作制、集体谈判、上下班途中所受伤害属工伤、最低工资制度、无固定期限合同制度、劳动保险、加班加点工资等规定,就不逊于香港,也不逊于大多数国家劳动立法所确立的标准。但尽管内地的劳动立法达到了较高的程度,劳动者的现实状况却不尽如人意。余卫明认为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在于:劳动者处于弱势地位非法律所能完全解决;法律本身的漏洞使用人单位易于规避法律;在劳动领域有法不依的情况仍然十分普遍;劳动者方面也有不守法的利益冲动;地方政府基于地方利益不能有效执法;超越现实的立法使各方利益受损。

余卫明教授在分析内地劳动者现实处境不佳原因的基础上,进一步指出,要真正改善劳动者的现实处境,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立法应理想与现实相结合,努力使制定出来的劳动法律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二是应合理分配社会财富,政府应降低赋税,使劳动者得以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三是工会应真正成为工人自己的组织,真正具备保障劳动者的机制和能力;四是应强化劳动法律的执法力度,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五是游行示威自由要落到实处,劳动者可通过游行示威来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