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王锴教授做客研究生创新论坛 主讲我国备案审查制度

发布时间:2021-05-2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晚,研究生院主办、法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在法学院立法实验室(123室)举行,我国知名青年宪法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长聘教授、备案审查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王锴教授应邀做题为《备案审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由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主持,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研究所周刚志教授、黄先雄教授、徐靖教授、李沫副教授、蒋清华副教授,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研究员、出版与期刊社副编审姚锋,湖南大学法学院刘怡达副教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逾百人参加论坛。

王锴教授首先从历史沿革出发,详细梳理了我国立法文件的备案制度与审查制度的三种关系,指出备案和审查是从两个逻辑、两个历史脉络发展起来的。其次,王锴教授逐一分析了备案审查制度的五大功能——保证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护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宪法和法律实施、促进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水平,和备案审查的四大模式——主动审查、被动审查、移送审查、专项审查。第三,王锴教授从谁来审、审什么、如何审、审完又如何等四个方面详细分析了目前备案审查的特点、优势和可能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备案审查制度根植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监督立法权、规范性文件制定权等方面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对备案审查制度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周刚志教授、蒋清华副教授做了与谈,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杨清望教授对本次论坛做了简要总结,论坛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整场论坛持续三个小时,王锴教授对备案审查制度进行了全方位阐释,内容详实、资料丰富、观点前沿、干货满满,为现场师生奉上了一场丰盛的学术大餐。

(通讯员:杨国威;审定:蒋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