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特色课程系列讲座之“强化法治思维,推进诉源治理”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75日晚19:00分,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龙兴盛院长莅临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课堂,以“强化法治思维,推进诉源治理”为主题在法学院221教室为法学院学生展开了一场生动形象的司法实务讲座。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清望教授主持、陈文曲教授与谈,中南大学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龙兴盛院长从诉源治理的概念梳理、人民法院实行诉源治理的逻辑证成、法院参与诉讼治理的角色定位、各地的经验做法及望城实践以及诉源治理的经验总结五个方面出发,引用望城区人民法院的实践案例,向法学院师生讲解了诉源治理的相关理论以及望城区法院诉源治理上的不断创新和尝试的收获,赢得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陈文曲教授从诉源治理提出的背景以及如何从本质治理诉源、利用沟通使差异达成共识、形成协调两个方面对其进行了补充。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通过司法建议进行诉源治理的效果、审判法官是否应该专事专职、法院参与治理的程度提出了问题,龙院长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作出了详细的解释,并且鼓励大学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法院的诉源治理,缓解法院的审判压力。

本次讲座聚焦诉源治理热点话题、探讨实务前沿、内容丰富、启迪性强,同学们收获颇多。在热烈的掌声中,关于“强化法治思维,推进诉源治理”司法实务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蒋佳昊,摄影:张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