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特色课程系列讲座之“现代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检察权”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75日下午,湖南省检察院检察三部王洪涛主任在法学院221会议室,为中南大学法学院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现代国家发展进程中的检察权》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中南大学法学院司法实务系列讲座之一,由中南大学副院长彭中礼教授主持,中南大学法学院陈文曲副教授与会座谈,法学院百名师生参与讲座。

2021-07-05 19:28:03.075000

王洪涛主任主要从现代国家与现代国家治理、现代国家的检察权、持续变革中的中国检察权三个方面进行讲授。首先,王洪涛主任通过对“国家”、“国家治理”等概念的阐述,明确法治是现代国家构建与治理的核心要义,并从形而上的思想观念与形而下的制度构建两个方面对“法治”的要义进行了讲述。其次,王洪涛主任通过介绍现代国家检察制度的演变,指出刑事检察权是检察权的核心,重点讲述了现代国家检察权的特性、内涵与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功能发挥的三个维度。最后,王洪涛主任介绍了中国检察官的具体职权样态与中国检察权的变革历史,并结合司法实务中的具体案例阐述了中国检察权的行使理念与完善方向。

2021-07-05 19:54:30.498000

在座谈环节,陈文曲副教授对王主任的讲座作出了高度评价,指出检察权实际上体现为程序性诉权,并就中国的检察权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互动环节,部分同学对监察体制改革下检察官职能的转变、建设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目标下检察院的工作方向以及司法实务中检察官抗诉权的行使等问题进行了提问。王洪涛主任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并提出,只有顺应国家发展总体构思,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中国的检察权才能不断发展完善。

最后,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作者:卓林杰,摄影:张舒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