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法学院举办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教育讲座会

发布时间:2021-10-28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7日下午,为加强对全院师生的科研诚信教育和学风建设,中南大学法学院在207会议室举行“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宣讲教育”讲座会。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许中缘教授主讲,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主持,本院全体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及本科生代表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聆听讲座。

总

许中缘院长围绕“积极推进一流的高校学术生态建设”主题展开讲解。首先强调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意义。科研诚信是科学研究工作者所应当具有的基本道德要求,科研诚信是科研工作者这个群体应当具有的学术生态。尊重原创和尊重合理竞争的学术生态是实现科学繁荣与发展必需进行的一项基础工程。

许(1)

随后,许中缘院长从国家和学校两个层面介绍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基本情况。国家通过成立领导小组,20个部委协同合作的方式加强领导,通过出台系列文件,明确学术规范的规则。学校层面,中南大学制定了专门规则,对学术不端的相关情形作出明确的规定;通过编写关于学术不端行为的手册、开展教育宣讲等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建立一系列制度机制,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及时处理。

何

最后,许中缘院长提出了“守初心;明规矩;构机制;零容忍”的学术规范基本要求。“守初心”是指追求质量贡献,追求学术价值;“明规矩”是指建立以科研人员为中心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构机制”要求构造健全的教育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查处机制及通报机制;对学术不端事件零容忍。他还强调,学术过程中步伐可以慢一点,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在学术路上走稳走好。

线上

作者:易蓥

摄影:刘心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