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经济法论丛        知识产权研究院        中国文化法治网        联系我们   
科研公告
热点新闻
2023-11-09
11月7日晚,中南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新校区毓秀楼116举行...
最新公告
2023-11-14
题目:环境纠纷指导性案例司法适用研究报告人:尤婷合作导师...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公告 >> 正文

“短视频版权保护前沿与热点问题”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23日晚,“短视频版权保护前沿与热点问题”讲座在中南大学文法楼210举行,本次学术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知识产权中心主办,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中南大学融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国内资深审判专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副院长陈锦川法官、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知识产权庭庭长宋健法官应邀主讲。

15801640329370_.pic

陈锦川法官和师生们一起分享了短视频著作权侵权判定中的要点与难点。他从短视频的独创性判断、“三步检验法”的具体适用、合理使用的具体情形等方面展开了讲解,并结合自身丰富的审判经验,详细阐述了《著作权法》与《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之间的互动关系,使大家明晰了短视频“片段”合理使用与侵犯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边界。

15811640329371_.pic

宋健法官深入浅出为大家讲解了短视频平台的知识产权治理问题。她揭示了当前“通知-删除规则”面临的新挑战,通过分析视频产业商业模式的底层逻辑,论证了短视频平台主动采取知识产权治理措施的合理性,提出应以承诺函的形式倒逼平台实施主动治理,建立长视频和短视频错位发展的治理新模式。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新闻类短视频的侵权判定、数字媒体新闻报道的权利边界等问题与两位法官进行了积极探讨与交流。

15791640329369_.pic_hd

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炼红教授主持。两位资深法官结合自身几十年的知识产权审判实务经验进行讲解,既有法学理论问题的前瞻与论证,也有典型案例的深刻分析与探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高质量的学术盛宴。来自中南大学法学院、文新院、知识产权研究院及知识产权中心的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撰稿人:陈思谷、李文通